重庆,正成为功率半导体“新贵”

日期:2023-12-25 阅读:593
核心提示:是何因素,使重庆成为科技巨头的集聚地?

 重庆瞭望消息,月初,重庆瞭望刊发的《华为为何如此看重重庆》一文引起广泛关注。其中,读者提出的一个问题引人深思:是何因素,使重庆成为科技巨头的集聚地?

其实,这背后离不开“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的建设。特别是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作为具有万亿元级产值目标的产业集群,重庆今年的表现尤为引人瞩目。

除了新能源汽车,还有一个领域值得被关注,那就是集成电路产业,特别是芯片制造。在这一领域,重庆也取得了不错成绩:功率半导体生产能力居全国前三,并有望在“十四五”末成为全国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基地。

截至目前,重庆已经聚集了80多家集成电路企业,其中包括万国、华润微电子、三安意法、芯联4个大型芯片工厂,已俨然有西部半导体之都的气象。

那么,重庆的半导体优势在哪里?未来将面临哪些挑战?又该如何发力?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北京、上海、深圳是众所周知的半导体重镇,重庆能从中突围并非易事。

近年来,重庆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并根据自身实际从垂直细分领域突破,成功集聚了华润微电子、SK海力士、中电科芯片集团、联合微电子中心、三安光电、意法半导体、奥松电子等集成电路产业链重点企业在渝设厂。

目前,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原材料配套”的全链条,成为了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基地之一,有力配套了本地汽车电子、工业以及消费电子等终端需求,为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他们为什么选择重庆?重庆的优势究竟在哪里?

首先,重庆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链。正如华润微电子总裁李虹所说,重庆在集成电路产业上发展迅速,并在汽车制造方面具有良好基础,这些都为车规级芯片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土壤。

其次,重庆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重庆拥有2亿台智能终端、6000万台笔记本电脑、3000万台家电以及230万辆汽车整车产能,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特别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渐普及,每辆汽车都需要上千个芯片,以每年生产100万台新能源汽车计算,一年的芯片需求将达到10亿颗。

再者,重庆的政策支持和前瞻性布局也是吸引企业的重要因素。《重庆市集成电路技术创新实施方案》等政策的出台,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特别是今年一月,重庆出台政策强化投资支持,对实际到位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集成电路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对实际到位投资2亿元以上的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贴息支持等。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已走在世界前列,为汽车电子产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重庆正通过集成电路、汽车整车和智能终端制造资源的整合,以汽车芯片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国产汽车芯片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支撑汽车芯片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化发展。

重庆在功率半导体领域虽有所成就,但前路漫长。

全球半导体行业竞争激烈,技术和市场经验丰富的竞争对手,为重庆带来巨大压力。尤其是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凭借丰富的科技资源和人才储备,成为了半导体企业和投资的聚焦点。相比之下,重庆的优势更多是在于其地理位置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然而,在技术和创新方面,重庆与一线城市相比仍存在差距。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半导体产业,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当前,重庆在这一领域的投入尚显不足。此外,在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重庆也相对较弱,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技术发展和市场竞争力。

面对这些挑战,重庆需加大研发力度,提升技术水平,寻找发展突破口。

当然,认识到这些挑战的同时,重庆也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利用其独特优势,逐步在半导体领域实现自我超越和突破。

当下,重庆要想在半导体领域进一步突围,必须着重解决两大关键问题:引进龙头企业和加强人才培养。

引进龙头企业至关重要。它不仅能提升重庆半导体产业的整体实力,还能带来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

当前,重庆正发力功率半导体、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硅基光电子、特色工艺制造方向,不断集聚IC设计企业,逐渐优化产业生态,封装测试初具规模,龙头企业逐步积聚。

今年初,华润微电子12英寸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在西永微电园通线,预计投产后将形成月产3-3.5万片的晶圆生产能力,以此带动国内功率半导体制造工艺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助力重庆产业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奥松半导体8英寸MEMS特色芯片IDM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总投资35亿元,用地约230亩,技术能力覆盖CMOS+MEMS特色工艺,可实现各类MEMS传感器产品的研发和批量生产。

这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化的MEMS芯片及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标志着重庆半导体领域的提速升级,为重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与此同时,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对于构建创新生态同样举足轻重。

重庆需打破地域局限,用开放的思维抢占创新高地。目前,虽然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为本地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了人才支持,但人才供应仍不足以满足需求。政府应有策略地引进外部人才。

此外,重庆还应关注本土人才的培育。政府可以加强对本地高校的支持,提供更多的教学和科研经费,鼓励师生参与科研项目和学术交流。同时,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开展实习和就业培训项目,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和就业岗位,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经验的半导体人才。

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对于重庆而言,不仅是推动新的发展格局,实现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更是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双重驱动下,把握当前重要发展机遇的关键时刻。

重庆的芯片产业,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发展节点,迎接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原标题:重庆,正成为功率半导体“新贵”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