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镓半导体刘强:2英寸低位错密度高电导率和半绝缘氮化镓自支撑衬底的生长

日期:2021-12-23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91
核心提示:近日,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SSLCHINA 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期间,氮化物半
近日,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 & SSLCHINA 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刘强
期间,“氮化物半导体衬底与外延技术“分论坛上,中镓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顾问刘强做了题为“2英寸低位错密度高电导率和半绝缘氮化镓自支撑衬底的生长”的主题报告,结合用于PA应用的HEMT、用于LD的高导电GaN衬底、用于PND的高导电GaN 衬底的状况,分享了应力和错位控制、电导控制的研究进展。
 
所有使用HVPE的 FS-GaN制造技术的有两个关键问题,一是如何控制生长过程中的应力以避免开裂,二是如何从异物衬底上剥离GaN层。报告详细介绍了通过碳掺杂实现半绝缘 GaN 生长、碳掺杂 GaN 中的杂质浓度、碳掺杂氮化镓的电学特性、半绝缘FS-GaN参数选择、高导电FS-GaN生长等内容。
 
报告指出,具有较低位错密度的FS-GaN衬底将有助于改进包括光电器件、垂直GaN功率器件和高频器件在内的所有GaN-on-FS-GaN器件。GaN LD和垂直功率器件(如 GaN PND)首选高导电性 FS-GaN,同时 GaN-on-GaN HEMT需要具有高电阻率的半绝缘FS-GaN。
通过结合LT-GaN插入层和激光剥离技术,Sino-nitride具有大规模生产FS-GaN衬底的能力。通过优化LT-GaN层厚度和生长条件,FS-GaN产品无法达到更好的切割角均匀度(<0.2)、更低的位错密度(>4×105 cm-2)和更好的表面状态(RSM<0.1nm)。半绝缘 FS-GaN 衬底是用CH4 掺杂剂实现的,室温电阻率超过 109 Ω·cm。通过应力工程实现载流子浓度高于3×1018 cm-3的高导电FS-GaN衬底。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