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成立新产品线,研发汽车芯片

日期:2022-02-18 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阅读:243
核心提示:在近日回答投资者问题时,中兴通信表示公司成立汽车电子产品线,布局并开发车规SOC芯片。中兴通讯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公司布局和
在近日回答投资者问题时,中兴通信表示公司成立汽车电子产品线,布局并开发车规SOC芯片。中兴通讯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公司布局和成果数字经济时代,公司致力于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基于ICT基础能力,积极赋能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中兴指出,公司在保持CT(通信技术)业务为主的第一曲线的稳定增长基础上,实现以IT业务(包括服务器及存储等IT基础设施以及5G行业,汽车电子等数字化转型业务),数字能源业务(包括电源、IDC数据中心、新能源等),终端业务(包括手机、移动互联、智慧家庭等)为代表的第二曲线的快速增长。具体来说,在CT业务,坚持技术创新,坚持全球化战略,稳步提升产品格局和市场份额。
 
在IT业务,中兴强调,公司重点构建服务器等IT硬件底层竞争力,快速打造新的百亿级产品序列;综合ICT技术软硬件优势,加强汽车电子业务拓展,把握汽车领域智能化,网联化变革机遇;成立矿山、冶金钢铁两大细分行业特战队,加快5G行业应用深度拓展。在数字能源业务,公司整合成立数字能源产品经营部,加强电源、IDC数据中心等产品经营,同时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在终端业务,公司以手机产品为核心,打造移动互联产品全球领先优势,进一步发挥现有家庭信息终端产品优势,大力拓展面向消费者的家庭智能化产品。
 
目前,在CT业务,深度参与国内5G规模建设,运营商市场格局稳步提升。在IT业务,公司凭借在服务器领域多年技术积累,2021年服务器收入快速增长,并实现金融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客户的规模突破;
 
值得强调的是,公司成立汽车电子产品线,布局并开发车规SOC芯片、车载操作系统及基础平台软件产品,与一汽集团、上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公司联合500多家合作伙伴开展5G应用创新和商业实践,在工业制造、交通、港口、矿山、新媒体等行业有100多个创新应用场景和60多个示范项目,以数字化转型助力行业客户实现生产安全、降本增效、体验提升。
 
据中兴介绍,在专利技术方面,公司位列全球专利布局第一阵营,是全球5G技术研究、标准制定主要贡献者和参与者。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约8.4万件全球专利申请、历年全球累计授权专利约4.2万件。根据国际知名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在2021年11月发布的报告,本集团向ETSI披露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量位居全球第四。
 
日经:中兴芯片设计实力与日俱增
 
据日经亚洲报道,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一直在悄悄提升其芯片设计能力。知情人士告诉日经亚洲,中兴通讯一直在开发自己的基站处理器,并利用台积电先进的芯片制造和封装技术。
 
消息人士称,自中美贸易和技术紧张局势爆发以来,这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在过去三到四年里一直在加紧努力提高其技术能力。
 
它的举动是中国科技行业趋势的一部分,因为该公司试图从华为手中夺取市场份额。加强内部技术力量也被视为保护自己免受未来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影响的一种方式。
 
中兴通讯专注于处理器,即为从智能手机到服务器的所有电子设备提供动力的大脑。
 
该公司一直在利用台积电一些最先进的芯片生产技术——所谓的 7 纳米技术——为其 5G 基站制造处理器。消息人士称,它还使用了台湾芯片制造商先进的芯片封装技术,该技术利用堆叠技术将具有不同功能的芯片排列在一个封装中。
 
AMD 和 Nvidia 也都在其旗舰 CPU 和 GPU 中使用了台积电的 7 纳米芯片技术,而 AMD、Nvidia、Xilinx 和博通都采用了其先进的芯片封装技术。消息人士告诉日经亚洲,中兴也在考虑使用比 7 纳米版本更先进的芯片制造技术。
 
 
一位熟悉中兴情况的人士表示,“中兴在过去几年里,对芯片能力的追求变得相当激进。虽然体量仍然很小,但正在取得令人瞩目的进步。”
 
中兴通讯已告知供应商,其目标是今年国内服务器出货量实现两位数增长,以扩大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特别是用于基站的服务器,日经亚洲获悉。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对华为构成了直接挑战,华为在获取关键部件方面仍面临障碍。
 
中兴通讯在其年度报告中表示,去年它在服务器、核心网络和存储解决方案方面在中国获得了市场份额——华为在这三个领域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兴通讯尚未像国内同行浪潮、华为和联想那样在全球服务器市场占有重要地位,但表示其服务器和存储解决方案的收入在 2021 年前三个季度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该公司特别强调其服务器连续三年在中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最高,这表明其服务器业务已成为国内可靠的参与者。
 
Omdia 数据中心 IT 首席分析师 Manoj Sukumaran 指出,由于受到美国贸易制裁的强烈反对,华为去年 7 月至 9 月季度的服务器收入同比下降了 44%。“华为在中国业务的下滑对其本土竞争对手——浪潮、联想、H3C 和中兴通讯来说是一个福音。所有这些公司都报告说,2021 年第三季度中国的收入都有所增长,”Sukumaran 告诉日经亚洲。
 
与国内同行小米和Oppo一样,中兴通讯也在加紧努力重建其智能手机业务,并从华为手中抢夺该领域的市场份额。IDC 的数据显示,其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 2021 年前三季度达到 640 万部,已经超过了 2020 年全年的 590 万部。数据显示,其全球市场份额已从 2020 年的 0.5% 增至 0.7% 左右。
 
与此同时,由于美国的打压,华为无法与曾经是重要供应商的台积电合作。华盛顿在 2020 年底收紧了对华为的出口管制规定,切断了其对台湾芯片制造巨头及其尖端生产技术等的获取。华为在 2021 年的收入下降了近 29%,这是该公司报告的第一次全年下降。
 
华为和中兴都被许多国家禁止参与 5G 网络基础设施,主要是西方国家。因此,他们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本土市场上。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初步数据,中国在 5G 部署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且是迄今为止最大的部署市场,截至 2021 年已安装 130 万个 5G 基站。
 
专注于通信行业的市场研究机构 LightCounting 的首席分析师 Stephane Teral 表示,华为仍然是中国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但中兴通讯的国内市场份额从 2020 年的 30% 攀升至去年估计的 35%。“中兴通讯一直坚持到底,谨慎执行其战略,以逐步在国内市场获得份额,”Teral 告诉日经亚洲。“在国外,华为和中兴能够在政府没有禁止它们的市场维持一定程度的活动。例如非洲、欧洲、东南亚和南美。”
 
这位资深电信分析师补充说,在海外,他们也能够维持升级 4G 网络的业务,因为禁令通常只适用于 5G。华盛顿于 2018 年 4 月对中兴通讯实施了出口禁令,禁止美国公司与这家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打交道,并指责这家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向伊朗和朝鲜销售和运送产品。在中兴支付了 14 亿美元的额外罚款、改组其管理团队并同意接受法律合规监控措施后,该禁令于当年晚些时候被解除。
 
中兴通讯拒绝就此事置评。台积电告诉日经亚洲,它遵守所有适用的法律和法规,并拒绝就此事发表进一步评论。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