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20943国家强制能效标准升级已全面启动

日期:2021-12-20 阅读:486
核心提示:2021年12月1日,电源能效中国强制标准GB 20943已经完成答辩会,本次标准升级有望纳入电源适配器、PC电源、服务器电源等千瓦以下
 2021年12月1日,电源能效中国强制标准GB 20943已经完成答辩会,本次标准升级有望纳入电源适配器、PC电源、服务器电源等千瓦以下内外部电源,下一阶段将进行立项前公示。能效标准的改版升级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在电源行业重要举措。该标准由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归口。

该标准升版将对氮化镓器件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推广应用产生积极影响;有望为适配器、快充、PC电源、服务器等5KW内电源方案芯片器件国产化、国产功率器件替代提供坚实标准技术支撑,标准助力产业发展。

 
充电器强制能效标准升版,与现行的碳达峰以及碳中和息息相关。升版后的GB20943标准,有望将电源适配器、PC电源、服务器电源等千瓦以下内部电源全部囊括在内,将传统标准中250W功率拓展到千瓦,涵盖生活中多方面场合。
 
GB20943的能效标准已经与欧盟COC V5以及美国DoE VI的先进能效标准保持同步,一方面可以促进国产电源产品效率与国际水平接轨,提升产品竞争力。另外一方面可以与国际间标准实现相互认可,降低贸易壁垒。并且更新的标准为企业制订了节能目标,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GB20943标准为强制性要求,对电源的转换效率和待机功耗均进行了限定。限定了电源的最低转换效率以及最高的待机功耗,限制高耗能电源产品的生产,加快落后产品淘汰。并引导电源厂商生产高能效、低损耗的高性能电源产品,以提升消费者的节能意识,并促进电源行业正常、健康发展。
 
近年来快充以及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快充支持多种电压输出,并且手机电荷泵直充需要充电器能够随时动态调节电压输出,充电器有多个特征超出了协议的标准范围。以及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得到广泛普及。
 
GB20943-2013中,对于快充和计算机的电源标准没有做出规定。随着时代的发展,手机快充和个人智能终端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电源的数量和输出功率都有了重大提升。新版标准有望将这些电源囊括在内,制订相关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电源能效中国强制标准的升版,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可以大幅简化充电器的选购流程,满足相关标准即可购买。对于电源厂商,满足国内标准等同于通过了国际的能效标准,可降低认证费用。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