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国半导体自力更生将支持技术增长,可能会带来产能过剩风险

日期:2021-08-10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71
核心提示:穆迪发布最新研究报告表示,中国半导体自力更生将支持技术增长,但可能会带来产能过剩风险。
近日,穆迪发布最新研究报告表示,中国半导体自力更生将支持技术增长,但可能会带来产能过剩风险。
 
中国政府已发出信号,计划在未来几年大力投资发展半导体产业,因为全球芯片短缺和贸易紧张表明,中国国内对这些产品的供需存在巨大差距。然而,实现半导体自力更生可能是一个漫长而具有挑战性的过程,可能对国内的公司和国际制造商产生一系列信贷影响。

致力于提升能力反映了供需不匹配和战略脆弱性。中国(A1稳定)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但其产量远远低于美国(Aaa稳定)、韩国(Aa2稳定)。中国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70%的半导体自给率,大大高于目前的水平。
 
半导体行业的增长将支持中国的技术进步。中国的半导体产业计划将为主权国家带来信贷收益,前提是成功地推动了该行业发展至先进水平,并缓解了战略脆弱性。如果该计划还能在长期内提高生产率和增长潜力,这对主权国家的信贷质量也将是起正面影响。

但存在潜在产能过剩和投资效率低下的风险。中国的计划可能导致某些类型半导体的快速扩张和过度投资。在宏观层面,过度投资可能导致投资效率低下和资源配置不当,并损害长期潜在增长。在公司层面,激进的扩张可能会降低财务可行性,增加信贷风险,同时效率可能下降,成本或将上升。

从中期来看,较小的中国生产商将最容易受到产能过剩带来的信贷风险所影响。半导体行业对中国的战略重要性将有助于大公司获得强有力的政府支持和融资。但支持力度较小的国内小型私营生产商可能面临更高的信贷风险,这是由于中期内技术壁垒较少的半导体潜在产能过剩造成的。
 
非中国制造商的竞争风险将加剧。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半导体产能的发展有可能增加若干全球生产商的竞争风险。这将对一些非中国制造商产生的负面影响加大。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