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百亿规模,马鞍山郑蒲港新区半导体产业释放“芯”信号

日期:2021-07-01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10
核心提示:马鞍山郑蒲港新区于2012年11月12日由安徽省政府批复设立,发展定位是“港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着力打造安徽江海联运枢纽中心和现代化新城区。
马鞍山郑蒲港新区于2012年11月12日由安徽省政府批复设立,发展定位是“港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着力打造安徽江海联运枢纽中心和现代化新城区。
 
半导体作为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的主导产业,一直以来都是重点发展方向。2021年“马鞍山十四五规划”中,集成电路多次被划重点,重点培育集成电路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新区以行业龙头企业为着力点,通过引入龙芯微、三优光电等封测行业重点企业,陆续吸引了天通精电、三迪科技等产业链配套企业落户。坚持上下游招商,先后引进旺凌、路遨等IC设计公司、芯乔科技等半导体设备企业、智测科技等第三方检测机构,形成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条。
 
目前,新区已集聚半导体企业70余家,初步形成了以半导体封装测试为主,涵盖IC设计、晶圆检测、封装测试、SMT贴片、关键零部件材料及设备制造等半导体产业链关键环节,预计2021年内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百亿级“壮志”的背后是得天独厚地理优势的“靠山”,马鞍山紧邻南京、合肥两大晶圆制造基地,可以与其错位发展、补位发展,为合肥长鑫、合晶以及南京台积电、紫光股份等半导体晶圆制造企业配套。
 
丰富的人力资源是新区的一大亮点,安徽工业大学等6所高等院校聚集,拥有4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同时,优异的营商环境也是马鞍山郑蒲港新区“自信”的来源。自成立以来,马鞍山郑蒲港新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工作首位,为前来落户的企业提供优惠的政策、完善的配套、灵活的模式以及健全的服务。
 
在优惠政策方面,马鞍山综合商务成本只相当于上海的50%,南京的三分之二。在税收分成比例上,市级不分成,增值税新区留存50%,所得税新区留存25%。
 
在半导体生态链配套方面,马鞍山郑蒲港新区引进供应链平台,为半导体企业解决流动资金周转等问题,利用供应链平台资源引入半导体企业。目前新区引进了4家供应链公司,打造半导体产业招商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良性运营,带动产业的持续发展。新区还投资建设公共表面处理中心,专门为园区半导体企业配套,解决企业关键生产工艺环节。
 
在模式方面,马鞍山郑蒲港新区拥有充足的土地指标和现成的标准化厂房,企业可购买工业用地投资建厂,也可以租赁标准化厂房直接装修生产。政策扶持一企一策,可与地方产业基金合作,在固定资产投入、租金、财税等方面给予支持和补助,在科技创新、产品贸易、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扶持。
 
在服务方面,新区配套了全链条教育、三甲医院、员工食堂/宿舍、高管公寓,切实解决企业落户后勤配套等问题。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全方位考虑企业生活,创造了良好生活环境,还拥有多个知名文旅产业。
 
今年,马鞍山郑蒲港新区将继续坚持与合肥、南京等发达地区等高对接、错位发展、补充发展,围绕半导体封装测试领域,坚持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作联动,加快打造百亿级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校对/小北)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