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美国将59家中企列入黑名单 华为、中芯上榜,宁德时代、现代汽车、华虹半导体、日本东芝等动态

日期:2021-06-04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51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根据公开消息整理:宁德时代、现代汽车、华虹半导体、日本东芝等公司近期最新动态,以及行业动态如下(仅供参考):
半导体产业网根据公开消息整理:宁德时代、现代汽车、华虹半导体、日本东芝等公司近期最新动态,以及行业动态如下(仅供参考):
 
美国将59家中企列入黑名单  华为、中芯上榜
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以“应对中国军工企业威胁”为由签署行政命令,将包括华为公司、中芯国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59家中企列入投资“黑名单”,禁止美国人与名单所列公司进行投资交易。声明称,该命令将于美东时间8月2日凌晨12时01分起生效。新命令是对美国政府此前一项针对中企命令的修订,扩大了打压范围,宣称增加了所谓“民主”和“人权”的考虑。
 
6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答相关问题时称,美上届政府出于政治目的实施针对所谓“涉军企业”的投资禁令,完全无视事实和相关公司的实际情况,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伤害包括美投资者在内的全球投资者利益。美方应尊重法治、尊重市场,纠正错误,停止采取损害全球金融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径。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坚决支持中国企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SEMI:今年Q1半导体制造设备全球销售额同比增长51%
6月3日,半导体行业国际团体SEMI发布数据称,2021年1-3月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全球销售额同比增长51%,达到235亿美元。随着半导体存储器的行情复苏,韩国和中国的大型半导体厂商的设备投资变得活跃。
 
按国别来看,韩国为73亿美元,成为世界最大市场,中国为59亿美元,排在第2位。在这两大市场,韩国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等大型半导体厂商都在为增产存储器而展开积极投资。中国企业也在加快增长,紫光集团旗下的长江存储科技(YMTC)等宣布在世界最尖端水平的技术开发方面取得成功。目前芯片代工商的产能普遍紧张,汽车等多个领域的芯片供不应求,对8英寸晶圆的代工需求依旧强劲,部分厂商也在新建8英寸晶圆厂,在设备方面依旧会有较高的支出。
SEMI指出,今年全球芯片制造商在8英寸晶圆厂设备方面的支出,将达到40亿美元,较去年的30亿美元增加明显。
 
韩媒称个别晶圆代工价涨超50%,半导体设备价格飞涨
日前,有消息称全球几大晶圆代工厂将二季度代工价较上一季度再次上调10-20%,整体涨幅与第一季度相似。但从个别合同来看,部分代工价涨幅高达50%。据韩媒ETNews援引一位韩国Fabless厂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客户要求增加产品的供应,所以我们以高出50%的价格与代工商续签合同。因为他们显然不能以之前的价格提供我们要求的晶圆数量。”同时,一些Fabless厂已被通知明年一月的晶圆代工价格将上涨10%。提前确认下一年合同的涨价,这在往年并不多见。此次涨价主要是源于不断增长的对模拟芯片、功率半导体和显示驱动芯片等的需求,以及8英寸代工产能的长期短缺以及行业有限的生产能力。
 
日本东芝开发的功率半导体,最大可降低40.5%的功率损耗
东芝开发了一种功率半导体,与传统产品相比,可将电源打开和关闭时的功率损耗降低多达 40.5%。安装在可再生能源系统、电动汽车 (EV)、铁路、工业设备等中的电源转换器可以变得高效。为实现碳中和(温室气体排放几乎为零)社会作出贡献。东芝开发了“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这是一种功率半导体。绝缘栅双极晶体管(IGBT)本质上是一个场效应晶体管,只是在漏极和漏区之间多了一个P型层。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IEC/TC(CO)1339文件建议,其各部分名称基本沿用场效应晶体管的相应命名。除了采用具有三栅电极的新结构外,东芝还开发了一种高精度开关控制技术。三栅电极构造是指在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单元的表面形成3条主栅线(bus bar)电极的构造,与原来采用两条主栅线电极的构造相比,可在增大采光面积的同时降低电极电阻,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采用。
 
因此,与传统的IGBT半导体相比,开关导通时的功率损耗降低了 50%,开关关断时的功率损耗降低了 28%(整体高达 40·5%)。东芝将在未来 2-3 年内确定商业化的问题,并争取早日实现商业化。该半导体的详细信息将在5月30日至6月3日在线举行的功率半导体国际会议“ISPSD2021”上公布。
 
现代汽车正式启动芯片设计项目
业内人士透露,韩国现代汽车旗下的零部件子公司现代摩比斯正在与韩国IC设计公司讨论开发汽车半导体。韩媒TheElec指出,这一项目在内部被称为“ES”,即现代集团会长Chung Eui-sun的名字缩写。消息人士称,由于这一项目是以集团领导人的名字命名,因此现代摩比斯可能会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实现。据悉,现代已经与合作公司及潜在合作对象签署了保密协议,项目相关参与者也一并签署了保密协议。
 
报道指出,现代将提出具体的芯片规格和功能需求,被其选中的公司将根据订单进行设计。这家韩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可能会先开发车载信息娱乐芯片。之后,现代将转向更加复杂的芯片产品,比如:MCU、电源管理IC以及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 (ADAS)所需SoC。随着全球汽车半导体供应持续紧张,汽车制造商开始意识到参与芯片开发与制造的重要性。不过这并不是现代第一次尝试自己做芯片,早在2012年,该公司曾成立现代奥创(Hyundai Autron)开汽车半导体,但最后不了了之。奥创于去年12月与现代摩比斯合并,意味着其今年将继续担起造芯重任。
 
宁德时代将在上海新建一座电动汽车电池工厂
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宁德时代正计划在上海新建一座大型汽车电池工厂。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该工厂每年的电池产能将达到80 GWh,超过目前69.1GWh的产能。上海建厂选址将接近特斯拉的工厂,宁德时代去年开始向特斯拉供货,知情人士还表示,这将使宁德时代拥有比总部更大、更多元化的人才库。扩张计划可能会给特斯拉其他供应商如松下、LG化学带来竞争压力。知情人士表示,宁德时代一直在与上海市政府就建设工厂进行谈判。目前尚不清楚最终协议何时敲定,也不清楚宁德时代希望新工厂何时投产。
 
华虹半导体12英寸90纳米BCD实现规模量产
特色工艺纯晶圆代工企业——华虹半导体有限公司(“华虹半导体”或“公司”,股份代号:1347.HK)宣布,其90纳米BCD工艺凭借高性能指标及较小的芯片面积等优质特色,受到众多客户青睐,在华虹无锡12英寸生产线已实现规模量产。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