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动能澎湃

日期:2021-02-22 来源:莱西市委宣传部阅读:330
核心提示:截至2020年年底,新签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项目45个,在建项目29个,投产项目28个,累计完成产值13亿元,同比增长11%,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已成为新的增长极。
 钻石小镇项目正在建设国家级钻石存储实验室,存储容量可达1克拉1000T,并实现永久存储;中科钢研碳化硅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年内投产,将生产4英寸、6英寸碳化硅晶体衬底片;中国建材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规划年产能600兆瓦,光电转换效率可实现15%……截至2020年年底,新签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项目45个,在建项目29个,投产项目28个,累计完成产值13亿元,同比增长11%,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已成为新的增长极。
 
2019年,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突破平度莱西攻势”的部署要求,莱西围绕“三个100”目标,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全力“招大引强”。确定在经济开发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产业和功能区,成立专业招商小组作为招商引资的“攻坚小分队”和“尖刀班”,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聚焦前沿科技 培育“中国智造”
 
由青岛如是珠宝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钻石小镇项目,一期投资10亿元,占地200亩,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正在建设国家级钻石存储实验室,存储容量可达1克拉1000T,并实现永久存储。项目按产创结合、产融结合、产城结合的模式,建设集产业、金融、文化、旅游、社区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特色小镇聚集区。具体内容包括:打造“两个中心”,即国际钻石交易加工中心和钻石文化休闲体验中心。培育“一个产业集群”,即以钻石消费为核心的高端婚庆、文创、影视动漫、休闲旅游项目群,培育孵化相关产业链创业资源,形成规模化的产业集群,进而培育成以钻石文化为主旨的优质IP资源,形成具有超强粘性及可持续性的消费生产线。建设“一个国家级钻石存储实验室”(即繁星光学存储实验室),研发的天然钻石加密储存技术,可将文字、照片、声音、影像等数据加密存储至天然钻石,具有隐蔽性强、安全性高、容量大、不可篡改等特点。
 
该项目于2020年1月开工建设,目前钻石大厦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拟于2022年6月一期竣工投产。项目全面达产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实现利税10亿元。
 
由中央直属企业——中科钢研节能科技公司和国宏华业投资公司投资的中科钢研碳化硅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83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主要产品为4英寸、6英寸碳化硅晶体衬底片。中科钢研集成电路产业园生产的碳化硅材料,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业务将覆盖国家级碳化硅实验室、生晶、切片加工、集成电路等领域。项目建成后,能使我国摆脱碳化硅晶体衬底片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产品国产化后,成本将大幅降低,能在通信、高铁、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广泛应用,将引领碳化硅材料行业出现爆发式发展。
 
该项目于2018年5月开工,目前一期主体竣工,正在进行内部洁净车间施工。该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5万片4英寸碳化硅晶体衬底片、5000片4英寸高纯度半绝缘型碳化硅晶体衬底片,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税收3亿元,安排劳动力200人。
 
一系列前沿科技项目落地,为莱西不断增添“高”“新”要素,让科技创新落地生根。
 
大项目带动构建产业生态
 
大项目、高端项目引领着先进产业的发展方向,主导着资源的集聚和优化配置。莱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领域,引育系列科技含量高、投资金额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4月2日,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举行云签约仪式,在经济开发区建设碲化镉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该项目由中国建材集团下属的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40亿元,占地约500亩,规划建设年产600兆瓦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其产品主要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墙、光伏道路以及地面光伏电站建设。其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来源于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光电转换效率可实现15%,技术水平居于国际领先地位。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计划投资20亿元,占地约170亩,建设年产300兆瓦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生产线及配套设施,一期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约13—15亿元。
 
由曙光节能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中科曙光数创液冷产业创新基地项目,创新应用液冷技术,突破数据中心节能瓶颈,大大提升服务器的稳定性、效率及使用寿命,加快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步伐。该项目还将集聚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直接和带动投资将达到20亿元以上。项目拟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2023年12月一期竣工投产,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5亿元,达产后年税收超过2500万元。
 
平台思维做“乘法”集聚项目86个
 
在招大引强的同时,莱西用市场逻辑“解码”投资,突出“平台”集聚效应,引入86个相关产业项目,有效开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广度和深度。其中,绿天使环保装备产业园实行园区规划建设到招商到服务一体化,目前,已有青岛佳博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38家高新技术企业签约入驻;青岛置信智造谷已签约入驻了阿尔法传动、山东科星医疗等智能制造企业23家。
 
 
据了解,由青岛绿天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的绿天使环保装备产业园项目,投资15亿元,占地26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项目实行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一体化模式,引进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入驻。项目一期于2019年5月全面开工,目前2栋综合厂房地库完成,6栋厂房钢结构主体完工。由温州置信集团投资建设的青岛置信智造谷项目,总投资额5.8亿元,占地225亩,规划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项目规划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电商产业园、健康产业园四大产业板块,主要建设包括综合办公中心、研发中心、实验室、生产车间及商业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50亩,建有12栋单体,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二期占地175亩,规划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建设46栋单体及1栋宿舍楼,目前计划开工11栋,4栋基础正在开挖。
 
2021年,莱西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项目落地年”这一紧要关头,继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发展方向,积极发挥中科钢研、赛伯乐绿科青岛、智慧云谷等企业的带动作用,深耕产业创新和升级,持续做优、做强、做大,积极引进、培育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黑马”企业,产业上游发展高性能集成电路,产业下游布局新型平板显示、5G通信网络、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和云计算等产业发展,延伸硬件、软件、应用及终端产业链,加快企业的整合转型发展,形成行业整体竞争优势,提高行业市场占有率。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产值力争突破200亿元。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