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主题招商全面启动 光谷招商再突围!

日期:2024-02-27 阅读:562
核心提示:平均每天招引9亿元项目“高位”之上,光谷招商再加码。

 平均每天招引9亿元项目“高位”之上,光谷招商再加码。

百亿元重大产业项目、50亿元工业项目要实现倍增,将引进亿元以上招商项目130个……2月27日,2024年光谷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召开,一项项全年招商目标将公布,一个个园区、部门、国企将签订招商责任状。

责任状上,精确到个位数的招商指标,纳入考核。

更加精准的,是招商模式——

光谷系统梳理11条重点制造业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商贸业重点发展领域,聚焦关键环节、重点企业,瞄准产业链补齐缺失(红色)、提升弱项(蓝色)、巩固优势(绿色),绘制“招商三色图”精准招商,持续巩固产业优势、提升产业弱项、补齐产业短板,增强产业链韧性与竞争力,持续用力,打造搬不走的产业集群;

1个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引领,8大园区、8个业务主管部门、6家国有企业分工协作,N个相关单位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前所未有的“1886N”全员招商体系实打实;

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场景招商、人才科创招商、生态圈招商,五大主题招商宣布全面启动。

以精准招商为核心,靶向指引、全员参与、主题突出,光谷全新大招商格局启航。

责任状就是军令状,动员会也是战略会。

开局即加速,起步即起势。

敢于冒险、鼓励创新;崇尚成功、宽容失败。厚植光谷创新文化,再扬光谷创业精神。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逆水行舟。在这个“热辣滚烫”流行的春天,光谷招商再突围!

从“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

其实,光谷2023年招商引资“成绩单”可谓亮点纷呈——

签约落地6个百亿项目,产业项目到位资金646亿元,外商直接投资6.8亿美元,均为武汉市第一。

其中,招商引资协议投资额超2300亿元,按全年250个工作日计,平均每个工作日签约9亿元项目。

为何高位再起跳、动员再突围?

这是因为,在全省区域发展格局中,光谷承担起了更重的使命和更大的责任。

2023年,《武汉新城规划》《加快“世界光谷”建设行动计划》在省级层面相继发布,国家战略、省市部署叠加光谷。

高标准启动建设的武汉新城,其核心区、中轴线基本位于光谷,将打造成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加快“世界光谷”建设行动计划》提出,将光谷打造成为世界创新版图重要一极、全球光电子信息产业地标和世界知名科技新城。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发展标杆。

聚合湖北力量,锻造区域引擎。2月21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党工委(扩大)会暨2024年度工作会提出,全力确保武汉新城建设成势见效,接续推动“世界光谷”攀“高”向“新”。

而招商引资,既是“稳”的“压舱石”,也是“进”的“先锋军”,更是新质生产力的“生成器”。引进落地一批关键性、前瞻性、引领性重大项目,推动光谷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才能形成武汉新城、“世界光谷”建设的强力支撑。

同时,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城市间竞争日趋白热化,招商引资“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这就不难理解,党工委(扩大)会暨2024年度工作会之后,光谷紧锣密鼓召开招商引资动员大会。

动员大会将提出,必须始终坚定不移以“第一力度”大抓、实抓、狠抓、善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以招商引资“一马当先”引领光谷发展“万马奔腾”。

靶向指引 精准出击

为什么要以精准招商为核心?

光谷自诞生之日起,其战略使命就是“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历经36年发展,光谷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制基地、中国最大的光器件研发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和中国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之一,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

其中,中国最大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正是来自于精准招商。

自2008年相继引进天马微电子、TCL华星等龙头新型显示企业以来,光谷已聚集了50多家新型显示产业链企业,6条显示面板生产线建成投产,初步形成了从装备、原材料、面板、模组到终端产品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低温多晶硅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全球市占率达到24%,全球首款65吋8K印刷OLED曲面显示屏、全球最高像素2.1吋VR头戴显示屏幕等好屏接连涌现。

这样“好屏如潮”的“招商神话”,光谷仍孜孜以求。

聚焦重点,靶向指引——

2023年,光谷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北斗产业规模分别占到全省的60%、17%、50%。

光谷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将提出,围绕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智能终端、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五大产业方向,聚焦11条重点产业链,瞄准产业链补齐缺失(红色)、提升弱项(蓝色)、巩固优势(绿色),绘制产业“招商三色图”,重点产业图谱化,靶向目标清单化。

挂图作战,精准出击——

强化光电子信息产业优势,着力抢占存储器、硅光、化合物半导体等前沿技术高地;

跨越式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紧盯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和高端医疗器械装备;

突破性发展智能终端产业,大力推动“光”“车”联动,加快建设智能网联大终端产业园,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前瞻布局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聚焦合成生物、量子科技、新一代人工智能、脑科学等产业;

深化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AI大模型应用,突破人工智能算法、云计算中间件等关键环节。

全员“起立” 拥抱全球产业合伙人

为什么要全员招商?

这是因为,当前城市间招商引资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政策比拼,扩展到区域营商环境、综合能力的竞争。其中,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城市功能成为客商落户的重要考量。

招商方式上,比拼的是综合成本优势,场景招商、资本招商、生态圈招商等全新方式越来越受到青睐。

同时,招商引资包括项目招引、企业培育和企业服务全周期,需要多部门配合。

光谷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将提出,构建“1886N”全员招商工作体系,即1个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引领,8个园区、8个业务主管部门、6个国有企业分工协作,N个相关单位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形成大员上阵攻坚、单位条块协同、国资同招共引、全员靠前参与的全新体系,兴起全员、全域、全力招商的新热潮。

每一个春天,都承载着希望与梦想。

这个春天,光谷全员“起立”,拥抱海内外客商,牵手“世界光谷”全球产业合伙人。

春潮涌动,春鼓催征。

天天有新进展、周周有新变化、月月有新形象——光谷招商再突围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五大主题招商全面启动

向海内外传递,“投资光谷”清晰信号

2月27日,光谷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将宣布,光谷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场景招商、人才科创招商、生态圈招商等五大主题招商全面启动,向海内外传递出“投资光谷”的清晰信号。

产业链招商

助链主招商大使企业打造产业生态

借助AI技术,整合行业综合数据,光谷定期更新产业“招商三色图”,筛选评估招商目标,智能计算招商路径,建设动态迭代、智慧精准、便捷高效的招商平台。

对标产业“招商三色图”,制定全产业链分工表,分链条、分层次开展针对性招商。

围绕链主招商大使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帮助链主企业打造产业生态,强化产业配套,减少生产成本。聚焦产业链关键细分领域,各招商工作专班定期举办“产业光谷”招商活动。

资本招商

“以投带引”重大产业项目

光谷构建“财政+资本+信贷”综合支持体系,助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各国有企业通过相关政府引导基金引进创业项目和成长型企业,通过直投、并购等形式投资重大产业项目、引进总部项目。

撬动社会资本,对接头部金融资本,对接产投基金,联动链主企业吸引上下游项目集聚落地。同时,支持光谷上市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并购优质项目。

举办招商项目投融资对接会,推动资本参与招商项目融资。举办重点产业投融资交流会等重点专题活动,牵引重大项目落地。

场景招商

从“给政策”向“给机会”转变

系统挖掘光谷场景资源。从“给政策”向“给机会”转变,为新兴(未来)产业招商项目提供新技术新产品试验场。系统梳理场景需求,为招商项目开展示范应用、品牌推广、产品迭代提供场景机会。组织开展场景设计,开放国内首创、企业需要、具备光谷品牌的场景机会,实现“场景+项目”同步落地。

发布场景招商机会清单。举办场景应用对接会,将光谷应用场景打造为全国性、引领性、创新性的示范品牌,以新兴市场换未来产业。

人才科创招商

利用大科学装置吸引前沿科技创新项目

招引多层次人才项目。依托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进顶尖科学家项目。支持湖北实验室协同重点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中试验证、成果转化,联合引进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和突破“卡脖子”科技创新项目。

开放共享关键共性资源,吸引人才团队及相关项目。常态化实施以赛引才,完善人才创业融资体系,引进创业人才项目。发挥创新服务平台作用,落地科研成果项目。用好科创供应链平台,引进创新创业项目。

生态圈招商

打造光谷全球招商矩阵

打造校友招商矩阵。对接产业领军校友企业家,定期开展高层交流,组织校友沙龙等活动,推动“一位校友,带动一条产业链”。举办“光谷引才专列”等特色校友活动,链接百万校友,实现“一批校友,带来一批项目线索”。对接国内一流高校校友会、欧美同学会等校友组织,挖掘全球校友资源。发挥大学科技园载体优势,联动重点高校校友基金,落地校友项目。

建立区域招商网络。联合行业资深机构组建招商智库,深耕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精准对接,举办重点专题活动。

延伸全球招商触角。开展“光谷世界行”,赴重点地区拜访重点企业,增加海外“光谷驿站”,举办外资招商活动。

来源 | 湖北日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