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首家晶圆厂即将诞生 填补黑龙江功率半导体晶圆制造产业空白

日期:2024-02-02 阅读:262
核心提示:牡丹江首家晶圆厂即将诞生。

 1月31日,北一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20亿元的晶圆工厂和总投资2亿元分立器件生产加工两个项目签约落户牡丹江穆棱经济开发区,牡丹江首家晶圆厂即将诞生。

上述两个项目的建设,将填补该省功率半导体晶圆制造产业空白。届时,北一半导体将成为国内领先的功率半导体IDM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结合已建设的穆棱高新区科创中心等载体平台,将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落户园区,为加快牡丹江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新动能,迈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一步。

据介绍,北一半导体晶圆工厂项目新上国外先进6英寸晶圆生产线1条,产品应用于变频器、UPS、工业控制、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领域。全部达产后,年产6英寸晶圆100万片,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强化北一半导体技术优势,补全产业链中晶圆制造环节的缺项,届时结合企业现有模块封测能力,推动以北一半导体为核心的“东北地区领先的功率半导体及关联产业园”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功率半导体产业园分立器件生产加工项目新上分立器件生产线,引进塑封机、测试机、焊线机等进口设备,采用世界领先工艺,产品主要为北一半导体自身企业配套及国内市场销售,应用领域为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

“北一半导体抓住今年国产替代黄金机遇期和依托牡丹江优良的营商环境,今年新建的这两个项目将实现产品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全产业链的发展,实现自有晶圆和器件成品相结合,助力北一成为全国功率半导体器件的龙头企业。”北一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明星说。

“北一半导体扎根牡丹江以来,深切感受到牡丹江优良的营商环境、上上下下的倾力支持。”在金明星看来,回牡丹江创业不仅仅是情怀,更是“正确的投资选项”。

金明星是穆棱人,看到半导体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和未来发展方向返乡创业。公司落户之初,企业资金短缺,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穆棱经开区想方设法帮助申请贷款200余万元为企业纾困。2022年,总投资3.5亿元的北一二期项目正式启动,穆棱市帮助企业获得1.5亿元融资,并成立了助企服务专班,多次与企业共同南下推介产品,帮助企业找市场、进展会、接订单。

落户穆棱经济开发区6年以来,北一半导体经济效益持续增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牡丹江市和穆棱市的扶持和帮助下,2023年产值更是突破5.14亿元,实现翻倍增长。目前,新开工的AI智能家电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和设备订购,洁净车间装修也接近尾声,计划今年7月投产。

“我们企业今天的发展壮大,不仅是因为牡丹江优越的营商环境和大力的政策支持,更重要的是因为它布局半导体产业的坚定决心。”金明星表示,下一步,北一半导体还将积极发挥人脉资源优势,动员更多关联企业来投资兴业,为推动牡丹江半导体产业生态完善贡献积极力量。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