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打造中国集成电路 分立式半导体产业重镇

日期:2024-01-24 阅读:598
核心提示:集成电路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引擎,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集成电路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引擎,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昨天,扬州市举行集成电路产业链协同创新峰会暨扬杰科技上市十周年座谈会。峰会由市财政局、工信局、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市委常委、副市长潘学元出席并讲话。

潘学元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扬杰科技上市十周年表示热烈地祝贺,向扎根扬州、锐意进取、全力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家表示衷心地感谢。潘学元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将其作为“613”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多元化投资参与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机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不仅明确市财政局作为链长单位跟踪服务,还在税费减免、技改补贴、转型升级、人才落户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全市包括集成电路产业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潘学元说,集成电路产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和人才密集型产业,需要全方位、宽领域、多要素、立体化的支持服务。他要求,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坚持“稳住基本盘、布局新赛道”的发展总基调,以“抓现有企业提质增效、促在建项目加快投产、引高端产品储备培育”为主线,加强产业链发展情况跟踪调研,发挥财政政策引导撬动作用,加快健全完善政企服务平台,广泛开展产业交流合作互动,切实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为扬州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扬州市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迅速,2023年共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01.7亿元,同比增长18.4%;建成重点项目5个,预计年新增开票销售收入24.6亿元。扬杰科技与晶新微电子、国宇电子、国扬电子共同涵盖了低、中、高压功率器件的生产制造,这在国内尚属唯一。同时,市分立式半导体细分领域已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地位,形成了特色产业、特色工艺和特色产品的集聚效应。与会人士认为,扬州打造中国集成电路分立式半导体产业重镇的条件得天独厚。

市集成电路产业链链长单位——市财政局局长杨蓉表示,今年,扬州市财政预算安排10亿元的产业科创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智改数转、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进一步助企纾困解难。

昨天的峰会上,扬州市集成电路产业链实验共享平台正式揭牌。该平台由扬杰科技打造,目前已投入1亿多元,建成测试技术、可靠性技术、失效分析技术、仿真技术、技术研究、情报技术等六大平台,供全体产业链企业使用。同时,扬杰科技中央研究院还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进行重大课题共同攻坚,同时进行人才培养和储备。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