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粤海金成功研制出8英寸导电型碳化硅单晶与衬底片

日期:2024-01-02 阅读:375
核心提示:高盟新材(300200.SZ)在半导体材料领域的投资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软包装复合胶粘剂龙头——高盟新材(300200.SZ)在半导体材料领域的投资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从高盟新材参股公司成都粤海金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粤海金”)旗下控股子公司——山东粤海金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粤海金”)处获悉,凭借卓越的研发实力,山东粤海金已成功研制出8英寸导电型碳化硅单晶与衬底片。

天眼查信息显示,山东粤海金成立于2018年,公司成立伊始即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经营发展理念持续推动技术研发,在省、市、区各级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关注与大力支持下,攻克了大量工艺技术难关,在自主研制的碳化硅单晶生长炉上成功制备出直径超过205毫米的8英寸导电型碳化硅晶体,晶体表面光滑无缺陷,厚度超过20毫米,同时已经顺利加工出8英寸碳化硅衬底片。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山东粤海金在8英寸碳化硅晶体研发过程中成功解决了大直径晶体扩径生长、大尺寸热场分布和高温气相输运、大尺寸晶体应力控制等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形成并掌握了完整的工艺解决方案,获得了质量优良的碳化硅单晶与衬底片,为后续持续提升质量并进行产业化批量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此,山东粤海金亦表示,8英寸导电型碳化硅单晶与衬底片的研制成功,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领域的竞争力,具备了紧跟国内外行业快速发展的技术实力。同时,山东粤海金强调,公司以“让先进半导体产品走进千家万户”为愿景,以“成就客户”为使命核心,聚焦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领域,未来,将持续加大研发与产业化生产投入,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快速提升产品批量交付能力,为下游客户提供品质更优、更具性价比的碳化硅衬底片产品。

作为国内高性能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行业龙头企业,目前,高盟新材主营业务涵盖胶粘材料、NVH隔音减振降噪材料与环保涂料树脂三大方面。

注意到,近年来,高盟新材坚持“成长型战略”,坚持长期主义,统筹短期效益和中长期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地推动公司高速和高质量发展。发展战略方面,公司确立了“2+3”产品发展战略,即“巩固发展先进复合材料,提升发展功能交通材料,加快发展新型能源材料,稳步发展低碳涂层材料,突破发展光电显示材料”。

2023年以来,根据公司战略布局,高盟新材不断积极探寻在电子及半导体应用领域新材料方面的发展机会。

8月5日,高盟新材对外公告称,为促进公司产业发展,探索半导体材料领域发展方向,公司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增资成都粤海金,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成都粤海金770.50万股,持股比例4.2735%。

对此,专业人士指出,高盟新材本次投资成都粤海金,符合公司的业务战略布局,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公司发展方向和探寻半导体新材料领域发展机会;同时,高盟新材亦表示,本次投资预期会为公司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半导体领域应用材料市场。

据悉,成都粤海金主要产品包括6英寸导电碳化硅衬底片、4/6英寸高纯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片,设有全资子公司北京粤海金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研产基地,以控股子公司山东粤海金为主体的产能基地也正在建设中。具体来看:

成都粤海金技术团队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制备关键共性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省部级实验室)科研成果为基础,致力于工艺精进与开发,目前拥有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6项、专有技术9项,研发能力国内一流,致力于贯通产业链上下游,产品和技术获行业协会广泛认可。成都粤海金现已掌握PVT法(主要使用)、电阻加热升华法两种晶体制备工艺,自主研发核心装备,包括6英寸石英管式上装载式单晶炉、8英寸多温区电阻加热式单晶炉。

彼时披露的公告显示,山东粤海金已通过集成电路项目专项检查,在与地方政府合力打造大型产业基地,目前公司产业下游验证工作已基本完成,同时产能基地一期技改完工,二期工程已启动,预计于2024年完成11万片6英寸导电型衬底片的产能铺设工作。

在2023年10月10日举行的“国传.路演”新材料专场活动上,根据山东粤海金投融资高级经理刘方舟介绍,作为金富恒集团旗下专门从事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衬底片材料研发与生产的产业化公司,山东粤海金以国内唯一落地企业的第三代半导体省部级实验室--“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制备关键共性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的科研成果为基础,进行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的产业化生产与运营,工艺、研发水平位列国内同行业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除技术领先之外,山东粤海金在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多方面的管理水平也不断迈上新台阶。

根据山东粤海金于2023年12月12日发布的信息,公司顺利通过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审核专家组对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的现场审核,并成功取得“三体系”认证证书。

上述专业人士称,山东粤海金顺利通过“三体系”认证既是对企业各方面管理水平的肯定,又是企业持续提升管理水平改善运营效果的契机。

对此,山东粤海金进一步强调,公司将持续深入推进“三体系”管理和运行,使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更加标准化和专业化,不断完善、提升综合管理水平,为公司向更高目标迈进提供有力支撑。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