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突破!全国产化碳化硅功率模块的构网型储能变流器发布

日期:2023-12-20 来源:中国电力报阅读:594
核心提示:“全国产化碳化硅功率模块的构网型储能变流器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顺利通过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并正式发布。

近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南京国电南自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简称“国电南自”)参与研发的“全国产化碳化硅功率模块的构网型储能变流器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顺利通过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并正式发布,标志着中国华电在储能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全面实现了储能控制装备的国产化替代。

微信图片_20231220191809

“双碳”目标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形成绿色发展新动能,加速推进能源转型进程。在储能市场规模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国电南自联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央企联合攻关,实现了功率电子核心器件自主可控,提高了在弱电网中运行的稳定性。

“11月25日,该技术在福建华电福瑞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华安水力发电厂成功投运,截至目前,系统运行良好。”国电南自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蒋衍君表示,该技术通过在电力行业储能领域的率先应用,推进了我国碳化硅的技术和产品迭代升级,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成长,有效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该项目采用碳化硅功率模块研发的构网型储能变流器与控制技术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会专家一致认为。

中国电科基础办付兴昌表示:“碳化硅器件在电网和储能领域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希望双方未来能发掘出更多的合作场景。”

同时,依托央企创新联合体平台,联合攻关双方成立“新型电力系统电力电子装备联合创新实验室”。未来,双方将依托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电网、储能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品研制及产业化应用、高端人才联合培养等,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产业链上下游高效协同”,共同打造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