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LCHINA2023│北京创盈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何军:LED在健康与医疗中的应用与探讨

日期:2023-11-27 阅读:393
核心提示:光作为一种天然能源,它不会对身体造成污染,更不会像药物一样对人体造成毒副作用,LED光源体积小、光效高、高光亮、光色纯、性

光作为一种天然能源,它不会对身体造成污染,更不会像药物一样对人体造成毒副作用,LED光源体积小、光效高、高光亮、光色纯、性能稳定、能耗小、寿命长、无安全隐患、使用方便,同时兼有激光光源相同的光射穿透特性和生物刺激效应,因此也被应用在医学临床上。

LED光的可识别性,只针对病变组织进行定向修复;LED光纯度高,不杂含对人体造成灼伤的紫外线,因而对正常组织没有破坏作用;LED光疗舒适性高,被称作21世纪“最绿色”的免疫方法。智慧医疗时代,LED光疗领域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代,在医疗的各个细分赛道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3年11月27-30日,第九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于厦门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论坛为期4天,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大学、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

27日,“光医疗与紫外LED创新应用峰会”如期举行,本届分会由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紫外LED专业委员会、山西省紫外光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赛迈科先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支持,南京大学--江苏省光电信息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协办。

何军 1

会上,北京创盈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何军带来了“LED在健康与医疗的应用与探讨”的主题报告。

光具有穿透性,光疗不仅可作用于表皮组织,更可以渗透于皮下组织的血管和微循环系统,增加红血球、白血球、血色素,起到活血、养血和活化细胞的作用;光动力的穿透性可快速有效的作用于皮下组织,被细胞的线粒体吸收,产生高效率的光化学酶促反应,增加白细胞的噬菌能力,有效杀灭细菌,以达到免疫和修复病变组织、使生命机体常保健康状态。

光疗,是利用人工光源或自然光源,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办法。是物理治疗常用方法之一。光疗主要有紫外线疗法、红外线疗法、可见光疗法和激光疗法。医学临床上所指的光疗,是通过人造光(紫外光、可见光、红外光、激光)进行病理治疗的方法。其机理是利用某一波长的光谱能量作用于人体,从而导致体内产生一系列连锁的生物效应。当适当剂量的光子被生物组织吸收后,即转化成具有活性的生物能量,促使有关系统的生命活动由弱变强。

报告详细分享了创新的创盈光模组、柔性可穿戴光医疗产品、基础学研究等内容,同时指出,光疗技术也存在诸多挑战,比如光治疗有无副作用、对人体有无伤害?光治疗的系统性作用是什么、是否重要?激光与LED在光治疗上的区别是什么?光治疗的最佳波长如何确定?光治疗的最佳光功率密度如何确定?光治疗的最优照射时间、最优重复次数如何确定?采用脉冲光的最优频率如何确定?

何军表示,光治疗的效果源自其内在的生物学机制。已有大量的研究揭示了光与细胞作用的生物学机制,以及光治疗多种疾病的效果。文献中报道的光治疗剂量参数大多为细胞、动物实验的结果,且不同研究得到的结论不尽相同、甚至相悖。光治疗仍受制于量效关系的缺失、效果和安全性评价体系的缺失。

(备注:以上信息仅根据现场整理未经嘉宾本人确认,仅供参考!)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