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意外加速可能是逆变器故障导致,美国官方介入调查

日期:2023-07-10 阅读:605
核心提示:提起特斯拉,很多人就会想到意外加速事故,不管国内还是国外都发生过不少类似的事故,调查结果往往都是司机误操作。不过根据外媒

 提起特斯拉,很多人就会想到意外加速事故,不管国内还是国外都发生过不少类似的事故,调查结果往往都是司机误操作。不过根据外媒的最新报道,有行业专家经过调查认为特斯拉意外加速很有可能是车辆自身的故障导致,而不是司机踩错了踏板。

  

7月6日,外媒Carscoops报道称,前霍尼韦尔工程师罗纳德·贝尔特博士提交了一份请愿书,请求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重新调查特斯拉Model 3的设计缺陷是否会导致车辆突然加速,而NHTSA也接受了这一申请,开启了对约180万辆特斯拉的缺陷调查。罗纳德・贝尔特博士声称,有新的证据表明Model 3的逆变器设计可能会使车辆误读油门信号,从而引发意外加速。

  

这不是第一次有人站出来声称特斯拉车辆存在设计缺陷了,早在2019年,就有一位名叫布莱恩·斯帕克斯的黑客向NHTSA提交过请愿书,理由是特斯拉存在突然意外加速问题,并要求特斯拉召回2013年开始生产的所有车型。不过美国缺陷调查办公室(ODI)经过调查,并未发现支持对涉事车辆意外加速发起缺陷调查的证据,最终拒绝了这位黑客的申请。

  

咱们再回到贝尔特博士这边,贝尔特博士指控称,特斯拉Model 3存在设计缺陷,可能导致车辆在极少数情况下将随机的电压波动误当做油门信号,引发意外加速。根据贝尔特博士的说法,Model 3的逆变器使用一个单一的1.65伏校准信号来检测四个ADC(将油门位置转换为车辆可读电信号)。在某些情况下,尤其是当车辆行驶缓慢时,进行转向或者其他操作需要增加额外电力消耗时,系统内部会产生相对大的电压波动,使逆变器误认为油门踏板被踩下,从而导致意外加速。

  

贝尔特博士表示,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很低,因为电压波动必须发生在车辆进行ADC检测的同时。但概率低不代表不会发生,2013年至2019年间美国已经报告了200多起意外加速事故。贝尔特博士还声称,由于故障是逆变器将电压波动误当做油门信号输入,所以车辆数据不会将此当做错误记录下来。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车主说自己没有踩油门,但车辆数据与他们的说法不一致的问题。

  

虽然调查结果还没出来,但贝尔特博士的说法已经遭到了特斯拉黑客大神杰森·休斯的反驳,他声称请愿书中引用的逆变器设计与特斯拉使用的并不相似。“特斯拉的油门踏板电源虽然来源于12伏系统,但使用的是两个独立的5伏电源。该系统的故障不可能产生正确的加速度信号,如果12伏系统电压太低,导致5伏电源及其电器跌落到预期电压以下,将导致踏板故障,而不是完全加速。”

  

过去几年特斯拉深陷“失控门”无法自拔,在2021年特斯拉"失控门"更是进入了一个高潮,先是河南女车主坐车顶控诉Model 3刹车失灵;再有海南车主曝出Model 3刹车失灵,甚至官方销售亲自上阵也没踩住刹车;而后厦门Model 3在小区失控怼墙的画面又在网上引起热议。

  

此前,在韩国首尔一座公寓的停车场内一辆Model X突然"失控"撞墙后起火,造成一名乘客死亡,两名乘客受伤。2020 年年初,美国消费者向NHTSA提交投诉合计127起,涉及123辆特斯拉汽车,包括110起撞车事故,总共导致52人受伤。消费者要求就特斯拉电动汽车意外加速进行正式调查,并要求特斯拉召回50万辆存在隐患的车辆。随后特斯拉公开回应称“特斯拉不会意外加速”,并表示愿意配合调查。

  

主编点评

  

特斯拉意外加速的真相至今扑朔迷离,希望这次NHTSA的调查能水落石出。搞清楚意外加速的真相,不管对特斯拉还是车主都有好处,前者可以证明自己的清白或者发现问题,后者也不用再惶惶终日,可以安心驾车了。你觉得贝尔特博士的结论靠谱吗?你会购买特斯拉吗?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