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发力第三代半导体

日期:2023-04-10 阅读:687
核心提示:就未来发展路向,有半导体专家及业界指,因应全球芯片荒,香港应集中研发及生产稳定性较强、能源转换功能较佳、适用于电动车等的工业用第三代半导体芯片,配合本地完善的知识产权法规,可望吸引海外龙头公司落户,带动发展。

 去年底香港政府公布的《创科发展蓝图》点名发展半导体芯片产业,早前《财政预算案》再提出设立“微电子研发院”,奠定微电子在香港发展的重要地位。就未来发展路向,有半导体专家及业界指,因应全球芯片荒,香港应集中研发及生产稳定性较强、能源转换功能较佳、适用于电动车等的工业用第三代半导体芯片,配合本地完善的知识产权法规,可望吸引海外龙头公司落户,带动发展。另有学者忠告,香港不宜开发成本高昂的高端生产线。业界一致认同人才不足是发展的最大窒碍,盼当局从吸纳海外专才和加强培育本地人才入手。

加强中小学STEAM教育,为未来储才

发展微电子是香港再工业化的重要里程,但业界正为人才不足苦恼,学友社学生辅导顾问吴宝城建议,当局加强中小学的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及数学)教育,为未来储备人才。

近年,港府大力推广STEAM教育,为每所中小学提供发展津贴,又让学校额外申请资助。吴指,要为未来解决科研人才问题,从小启发学生的创科及研发精神尤为重要,建议加强相关教育,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协助他们掌握信息科技知识和技能。不过他指,培养兴趣外,亦要让学生及家长知道“读微电子也能谋生”,才会释除他们选科的疑虑。他坦言,现时学生于大学选科时会平衡兴趣及前景,故医科及金融科技等热门科目仍然较吃香。

城市大学于本学年针对性地开办微电子工程学工学士课程,吴指,香港大学等院校一直有开办微电子相关课程,认为城大是回应市场需求,但建议加强宣传,吸引更多同学报读。

“十四五”规划将香港定位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随着5G、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普及,半导体于香港发展日益重要。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2021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达5530亿美元,增长达25.6%,是11年来最大增幅;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也指,去年全球半导体市场总销售值达5735亿美元。多家分析机构预测,到2030年相关市场规模有望达逾1万亿美元。

全球芯片荒,港应善用优势

在香港,2021年的总出口量中,有72%属于电子业,当中包括出口半导体芯片等高科技产品。内地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消费国,占全球消费逾34%,同时也是香港电子产品的主要目的地。事实上,香港的半导体产业一度于80年代兴旺,当时业界专注于智能芯片设计和设计自动化等领域,惟其后工业北移形成真空期。有业内人士认为,现时正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因受疫情、环球经济及地缘政治影响,近年芯片供应受到波及。信佳国际首席科技总监及电子业务行政总裁吴民卓指,香港可利用既有的芯片设计和应用的优势,加大资源推动制造生产。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过去曾透露,香港会瞄准发展第三代半导体芯片。翻查数据,第三代半导体芯片采用“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较第一代的“硅”(Si)及第二代的“砷化镓”(GaAs)等,于功率、耐热、耐高压、导电及能源转换上性能较佳,较为稳定。电动车将广泛使用芯片

智慧城市是全球发展大趋势,香港工业总会表示,看好开发新一代芯片的前景,提及第三代半导体毋须尖端光刻技术,利润丰厚,而3D小芯片可应用于运算人工智能的超级计算机及电动车等。香港创科发展协会主席陈迪源也提到,相关芯片可用于高功率又追求高稳定性的太阳能发电转换装置、生物医学仪器和智能街灯等。

吴民卓补充,“第三代芯片的体积如手指头大小,内置10亿个晶体管。”他指,电动车是未来趋势,性能较强的第三代芯片应可符合电动车快速充电、电池体积小又耐热的需求。此外,电动车上的其他智能装置亦将广泛使用芯片运作,“香港若能开发及生产第三代芯片,可引领香港工业新出路,亦有助巩固香港的国际创科中心地位。”他提到,研发微电子上,香港最大优势是港大等五所大学于全球百大电子学科排名甚高,半导体专家及学者最集中,有助知识传授。

香港工业总会认为,《预算案》计划成立的微电子研发院,有助加强大学、研发中心和业界的科研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吸引海内外专才,进一步完善创科生态,以应付近年人才流失及科研成果产业化能力不足等问题。总会也说,微电子产业有助提升人工智能运算能力,未来当局成立AI超算中心,将增加对新一代半导体的兴趣,从而推动发展。微电子中心加速发展半导体。

科大半导体设计专家崔志英教授则对设置芯片生产线有所保留,认为高端生产线投资动辄过百亿,并不划算,而大湾区也有中端生产线存在,不宜重复。他预期,明年启用的微电子中心设有高规格的空间,希望朝最高端三维封装设备方向走,日后可协助生产贴近制成品的样本供测试,加速半导体产品研发。

相关成果除能供应本地和海外市场,亦可供应给内地。吴民卓提到,香港知识产权保障较佳,又拥有中国南大门的优势,可望吸引国际或内地龙头产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壮大市场并吸引人才。他又估计,海外公司为免再承受供应断裂而失去内地市场的威胁,日后会考虑来港投产。

须同时培育研发及技术人员

要解决微电子人才不足问题,除“即食”引入海外专才,吴民卓认为长远计,未来要同时培育研发及生产技术人员。

吴指,科研人才有赖大学及研究院深度培训,但微电子的科研及制造仪器十分精密,须掌握专业知识的资深技术人员操作,然而香港现时仍对科研及技术人员抱高低之分。他以德国为例,当地对技术人员及科研人员同等重视,职训学院的地位等同大学,两者各有所长,“即使有出色的研发,若无优秀技术人员操作生产,亦没法将理念制作成品。”他补充,高端的微电子研发及生产仪器价值数以亿元计,“技术人员绝不是学徒就可以应付。”

他续称,在研发层面上,研发人员须有硕士、甚至博士资格,但要吸引大学毕业生留下进修及研发,不必为生计考虑,值得当局深思。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