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呼吁:加快建设国际领先芯片加工平台

日期:2023-02-16 阅读:571
核心提示: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之一,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为更好地促进大湾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之一,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为更好地促进大湾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的集成电路高端人才,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加快建立集前沿研发、技术转化、产业服务、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光电芯片完整生态链,建成一个系统完整、职业化运营的国际领先的芯片加工平台,培养大湾区产业发展急需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高端人才。

深圳是我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品的集散中心、应用中心和设计中心之一。近年来产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2021年深圳市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100亿元。拥有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等重大创新平台,产业生态不断完善,产业集聚已初具规模。

在深圳,众多大中小型光电子、MEMS及相关下游企业对光电及MEMS芯片的需求量巨大,而大量中小型企业因自身研发加工能力有限,需要寻求试产制造服务,芯片小批量试产的公共服务需求量巨大。同时,深圳市现有的微纳平台主要在几家高校,侧重基础研究,没有完备的(化合物)半导体设备和工艺,无法很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国内现有的工艺平台大多不具备完整的化合物半导体的设备和工艺能力,相比于美国高校中的微纳加工平台近100家,国内具有类似平台的高校仅有几家。”阮双琛表示,近几年,半导体这个领域越来越需要人才,尤其是需要有实践动手能力的人才。

2021年,深圳技术大学与企业合作,联合兴办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所集成电路学院。2022年,学院升格为学校的一级学院,并易名为“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在去年9月迎来首批新生,全力培养相关领域的高质量人才攻克技术难题。

阮双琛在提案中建议从服务集成电路核心制造项目、形成技术迭代内循环的战略布局统筹考虑,抢抓战略机遇窗口期,重点支持深圳技术大学等高校尽快建设半导体微纳光电加工中心,同时推动产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建设开放性的集成电路中试线。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