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也要发力第三代半导体

日期:2022-12-26 阅读:891
核心提示:  据明报报道,香港政府昨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提出四大方向(见表)及八大重点策略,首次清晰列出冀引入「新能源汽

  据明报报道,香港政府昨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提出四大方向(见表)及八大重点策略,首次清晰列出冀引入「新能源汽车」及「半导体芯片」产业,支持具实力或代表的企业在港设立或扩展先进制造生产线,并将「再工业化」改称「新型工业化」,强调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技术发展工业。《蓝图》提出目标10年内将制造业的本地GDP由1%提升至5%。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对政府能否达成目标「审慎乐观」。本地创科「独角兽」商汤香港总经理兼立法会议员尚海龙形容目标「挑战巨大」但可行。

  《蓝图》就16个目标列出42个建议,部分措施已见于《施政报告》,其中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半导体晶片」产业为首度提出。被问到在港发展芯片生产,会否因地缘政治而有局限,创新科技及工业局长孙东称,拟于本港发展芯片产业是「服务国家所需」,而发展第三代半导体并没有光刻机的「瓶颈问题」,「没有说一定要买到光刻机才能做到」。他又说,第三代半导体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特别是基于「氮化镓」的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有很大发展潜力,新加坡及韩国已在做相关部署,香港亦应把握机会。

  风光一时的香港半导体,还能卷土重来吗

  近年香港推动「再工业化」,芯片产业亦多被提到。但许多人可能不知道,上世纪80年代末香港曾经是半导体芯片(内地称为芯片)产业发展重镇,在亚洲四小龙之中更是名列前茅,可惜,香港芯片产业在90年末开始走下坡。本报专访本地资深业界人士,回顾香港芯片产业的起落,并拆解芯片产业「再工业化」应该从何处着手。

  芯片这种东西听起来似乎离我们很遥远,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芯片长什么样子,其实芯片遍布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当今所有电子产品都有不同种类的芯片,例如全新的智能手机就使用众多最先进的芯片。另外,众多家电包括电视机、雪柜、冷气机、监察镜头、指纹门锁等等都有芯片零件。

  港产芯片曾经风光一时

  芯片设计和生产对工艺和技术水平的要求非常高,全球能够自主生产芯片的国家为数不多,目前只有美、中、日、韩等少数国家。鲜为人知的是,90年代,香港曾经有能力自主设计生产芯片,当中最引以为傲的要数到1995年设计的「龙珠芯片」(DragonBall),作为当年先进的PDA品牌电子手帐Palm的重要零件,龙珠芯片由当年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商摩托罗拉(Motorola)旗下香港半导体公司——「万力半导体」研发,由港人团队设计,并在香港生产。

  得益于摩托罗拉,香港芯片产业曾经形成一定规模。万力半导体曾是香港最大的芯片公司,在港开设了3座半导体测试及装嵌厂,其中一座位于大埔的厂房「矽港中心」更是21世纪初全亚洲第二大的芯片测试中心。

  后来,香港不少工厂北移到中国内地,香港芯片行业也不例外。2002年,在港成立逾30年的万力半导体宣布将大部分生产线迁往天津,原因是香港租金和人工成本高昂。踏入21世纪,香港芯片产业可以说是从此一片空白。

  香港上市的晶门半导体(2878)(前称「晶门科技」)是少数「历史遗留」的本地芯片公司,也是目前香港最大的芯片设计公司。说是「历史遗留」,因为晶门是从万力半导体的研发部门分拆出来的一家独立公司。时至今日,尽管万力半导体早已迁往天津,但晶门仍然扎根香港。

  当前香港芯片业缺乏「种子」

  晶门半导体行政总裁王华志曾经任职摩托罗拉,晶门分拆后获邀加盟,在芯片行业经验超过30年,可谓见证香港芯片行业的变迁。他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香港多年来太侧重发展金融业,对创新科技「后知后觉,不冷不热」,香港的芯片产业早年的问题在于「错失良机」,现在的问题则是缺乏「种子」培育人才。他笑言晶门在港能够屹立逾廿年已经是一个「奇迹」。他期望,将来香港能够有更多机会参与国家大型科技项目,贡献国家的同时帮助香港培育人才。

  王华志提及,香港的芯片行业曾经在「亚洲四小龙」(港台韩星)中名列第一,但现时最厉害是中国台湾。「香港错失了机会,导致人才纷纷离开,行业逐渐萎缩,没有了平台,人才便会去其他地方寻找机会,以前的同事不少去了台湾、内地、新加坡发展,但芯片行业好多时是靠人才突围。」王华志感慨称,现时香港芯片行业正缺乏培育人才的「种子」,「芯片行业的人才是否读书能够读出来?我告诉你,是不行的。」

  他回想当年龙珠芯片之所以成功,离不开摩托罗拉这个「平台」,「当时摩托罗拉是一个平台,内部有完善的培训新人机制,培训了好多人出来。没有这个平台,人才根本无得发挥。就像读书,都要有间学校。出来工作,要有间公司,公司可以让你发挥,当时摩托罗拉给了我们颇多自由度去发挥,因而成功背后需要有平台支持。」

  他以新加坡为例,当地社会环境与香港接近,但近年新加坡芯片行业的发展比香港好,有不少大型芯片公司选择在新加坡建厂,形成较成熟的产业生态环境,「只要有一间有名气的公司在当地建厂,自然会吸引到其他公司前往聚集,公司向当地大学招揽学生,(人才)越滚越大,便可以形成产业规模」,现时香港就是缺少重要的平台和「种子」。

  大湾区可提供发展新机遇

  香港芯片行业「不冷不热」的另一原因,王华志认为,自中美贸易争拗爆发以来,美国对中国限制技术出口,中国意识到芯片技术的重要性,并将芯片视为「国家战略物资」,加快产业发展。相反,香港的政策主要从商业角度出发,过往侧重发展金融业,创科政策方面缺乏前瞻性和战略思维,不像内地有计划性的「五年规划」。

  还有,本港的创科环境也制约了行业发展。「香港的大学培育了很多人,但这些人才的发展机会在哪里?」王华志称,「无人机(DJI大疆)当初是由香港的大学生研发,但最后(公司发展)去了深圳。」他认为,香港在科研与商业化之间出现断层,社会没有给予足够空间让人才发挥。

  「十四五」规划中,中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王华志指,芯片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建厂投入金额数以十亿美元计,一般需要大财团或国家支持才能成事。他期望,在国策支持下,香港的科技人才可以在大湾区拥有更多机会,贡献国家的同时借此培育本地人才。

  港府扶持力度逊于其他地方

  中国内地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芯片产业发展也相对成熟,香港要吸引人才,可能要想方法与内地及海外竞争。本地芯片设计公司AP Infosense副总裁陈宝珊向记者表示,自己是香港人,读工程出身,过去主要为内地和海外芯片公司工作,包括大湾区公司,5年前回港加入现职公司,「假如今日我还在大湾区发展,真的未必会选择回港,因为内地好多设备和团队其实已经好成熟,工程师质素也很高,那做了20年会不会贸然放弃回香港呢?可能会有些阻力,(香港)可能需要多一些吸引力。」

  近年港府推出再工业化资助计划,吸引企业在港设立智能生产线,推动发展高端工业。但陈宝珊认为,对芯片行业而言,相对其他地方,这个资助金额微不足道,「1500万元的上限资助可能只够买一部机器,建立一间无尘室至少要过百万,一部机器又要至少几百万至上千万,无尘室有十几部机器同时运作,这只是硬件,还有人工和原材料成本,从这个角度看,这个金额远远不够。」

  陈宝珊认为,除了资金支持,芯片业界更需要政府出面,协助解决生产设备和技术的许可证问题,源于某些生产设备和技术依赖外国公司,芯片生产可能受中美关系影响。「有些设备和技术的进口,不能靠企业自己洽商,需要上到政府层面。例如购买光刻机,如果外国不卖给你,很多研发都做不到。」她指出,中美贸易争拗明显加剧香港进口科技器材的难度,体现在寻找原材料供应商的难度增加,对生产的影响也正在浮现。

  政府不支持等于输在起跑线上

  香港半导体产业曾风光一时,但随着重量级的企业迁离,加上港府政策缺乏远见,产业发展不进则退。有专家认为,如果香港要重新发展半导体产业,不单止不能走「积极不干预」的路线,因为其他国家或地区均有大量补贴,因而应该做的反而是积极出台支持政策,这样才不至于输在起跑线上。

  半导体是电子产业的重要一环。据贸发局介绍,电子业是香港最大的产品出口创汇行业,占香港2020年总出口71.8%。业内出口以转口为主,多属高科技产品,尤以电讯设备、半导体及电脑相关产品为然。虽然香港电子产业进出口贸易蓬勃,但香港本地鲜有电子产业的生产基地,大部分已「北上」,在港或只留下科研部门。香港工业总会名誉会长叶中贤表示,目前电子及电器占香港进出口贸易额超过六成,证明香港是重要的电子产品贸易中心。即使香港电子产业大部分厂家已将生产基地迁往大湾区内地城市,但不少会员继续在香港经营产品研发部门,包括从事软件开发、产品外观设计等,主要由于香港有科研优势。

  谈到90年代后期香港错过发展半导体产业的好时机,叶中贤坦言:「美国摩托罗拉公司过去曾经在香港有很大的工厂,当时台湾仍未开始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但当年香港政府在工业政策上未必很重视,令后期(半导体)产业逐渐迁离香港,实在有些可惜。如果当时香港的半导体产业可以保留到今日,香港一定会有更加好的优势。」

  工总指政府政策是关键

  香港应从何着手重振半导体产业?叶中贤认为,政府政策很重要,全球的半导体行业,无论是台湾、韩国或新加坡,政府对于产业的影响力尤其重要。港府实在不应该再奉行以前的「积极不干预」政策。他建议,政府可在本地设立小型半导体研发中心,透过与本地大学和企业合作,用于小批量生产科研或商业用芯片,如此有助培育本地人才,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

  事实上,为支持再工业化,政府近年已分别在将军澳及元朗设立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微电子中心,其中微电子中心预计于2023年完工。半导体行业出身的科技园公司再工业化高级总监姚庆良表示,半导体产业涉及到微电子领域,而香港大学院校的微电子技术十分强劲,包括研发新材料用于半导体先进制程等。科技园兴建微电子中心的目的,则是希望支持半导体研发到生产的中间环节,即「中试」阶段的小批量生产,以支援企业获得客户,并为打后的大批量生产铺路。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