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汽车芯片专利申请量全国占比高

日期:2022-12-05 阅读:564
核心提示:记者从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悉,在汉央企牵头国内领先的汽车芯片产业链,武汉汽车芯片专利申请量全国占比高,仅2021年一年相关

记者从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悉,在汉央企牵头国内领先的汽车芯片产业链,武汉汽车芯片专利申请量全国占比高,仅2021年一年相关专利量申请已达244件。

今年5月,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在汉成立湖北省车规级芯片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组建国内领先的汽车芯片产业链。以此为代表,武汉企业车规级芯片的专利申请量不断增加。

记者从东风公司了解到,创新联合体超前布局多款汽车专用芯片,首款控制类MCU芯片面向汽车的动力总成核心控制器,功能性能指标与同期国际先进产品相当。目前,该芯片已完成所有设计工作,包括专利在内的知识产权正在同步申请、布局中。

据了解,车规级芯片即汽车芯片,是汽车的核心器件,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根据功能,车规级芯片可分为控制类、功率类、传感器及其他三大类。控制类芯片是汽车中的计算芯片,按集成规模可分为MCU芯片和SoC芯片。功率类芯片主要包括电动车逆变器和变换器中的芯片。传感器则包括智能车上的雷达、摄像头。

目前,欧洲和美、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长期垄断汽车芯片行业。据统计,2020年汽车半导体市场国际规模约460亿美元,我国自主车规级芯片产业规模仅占4.5%,进口率超90%,核心器件包括MCU、电源、传感器、功率器件等多种芯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主可控的车规级芯片,是保证汽车电子系统高安全、高可靠的关键核心技术,相关专利保护状况直接决定着车规级芯片供应链产业链的安全性、可靠性,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武汉是同时含有芯片研发企业、芯片制造企业、整车生产企业的城市,拥有完整的车规级芯片产业链,产业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随着对汽车芯片需求量增大,研发热度持续增强,投入资源不断增多。

与武汉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相一致,2015年后,武汉汽车芯片的专利年申请量均在50件以上,且上升幅度不断加大,远高于早期武汉汽车芯片专利个位数的申请量。

截至目前,在汽车芯片中,武汉控制类MCU芯片和SoC芯片的累计专利申请量分别为300件和200件余件,加之传感器芯片,专利申请量在全国占比相对较高,属于武汉较有优势的技术方向,但在功率类芯片方向上的专利申请占比不高。

作为在汉央企,东风汽车集团在促进车规级芯片研发方面动作频频。

2021年9月,东风汽车集团与中国信科集团启动共建车规级芯片联合实验室,推动实现车规级芯片自主可控。今年5月,在东风汽车集团牵头下,湖北省车规级芯片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在武汉启动运行,联合武汉飞思灵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等8家企业和高校。

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北省车规级芯片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首席科学家、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张清杰表示,创新联合体融合了汽车芯片产学研力量,目标是掌控关键核心技术。

今年11月,2022中国汽车芯片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期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签订汽车芯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推动汽车芯片先进技术产业化应用,助力国家汽车工业供应链安全保障。

武汉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协助企业填补研发空白的关键智力。数据显示,武汉理工大学在MCU芯片、SoC芯片和传感器芯片方向上的专利申请量分别为28件、39件和46件,在省内高校中排第一;华中科技大学在功率芯片方向上的专利申请实力不俗。

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在强化汽车芯片产学研合作的同时,还应该加强车规级芯片的专利运营意识,引入专业的专利运营机构,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交流,提升专利“纸变钱”能力。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