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未来产业聚焦第三代半导体等六大细分赛道

日期:2022-11-28 阅读:595
核心提示:近日,南京市工信局创新产品推广办公室主任方海燕对《南京市加快培育新赛道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行

近日,南京市工信局创新产品推广办公室主任方海燕对《南京市加快培育新赛道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行详细解读。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南京市未来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以上,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5%左右。重点突破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核心技术,未来产业竞争优势和示范带动能力显著提升,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到2030年,南京市未来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00亿元以上,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15%左右。打造未来产业科技原始创新策源地,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带动产业发展能级整体跃升,成为引领全国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力量。

为完成目标任务,南京市确定了发展未来产业的六大细分赛道。新一代人工智能方面,将加强前沿基础理论研究、推动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并重点在工业制造、医疗健康、智能交通、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应用推广。

第三代半导体方面,在电力电子、射频电子、光电子、第三代和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技术瓶颈,促进第三代半导体产品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5G通信、轨道交通、智慧照明、光通信等产业领域应用。

基因与细胞方面,聚焦基因组学新技术、新一代基因测序、基因编辑、基因和细胞治疗等重点领域,围绕共性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在关键工艺、上下游核心材料、产品开发方面形成产业集聚和协同,形成全国领先的基因与细胞全产业链布局。

元宇宙方面,围绕元宇宙重点关键技术布局重大科技专项,积极争取国家、省元宇宙重大科技成果在我市率先应用和产业化转化,重点在工业制造、文旅、教育、商贸、城市治理等领域打造元宇宙场景应用。

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方面,打造全链条、高端化的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产业体系,推动新技术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算力调度网等领域的示范应用。

储能与氢能方面,推进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应用,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支持开展一批氢能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配套加氢基础设施建设。

方海燕介绍,按照南京市未来产业重点布局领域和板块产业定位,突出优势、错位发展,各区(开发区)从自身比较优势出发,明确主攻方向,重点发展1—2个未来产业。

据悉,围绕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南京市前期将推动较为成熟的人工智能和元宇宙产业发展,重点做好聚焦先行先试和产业集聚,打造重大平台载体;加强重点企业和项目引育,壮大产业规模;拓展未来产业场景应用,培育良好发展生态等几个方面。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