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出台政策,推进半导体产业发展

日期:2022-07-06 阅读:701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获悉,7月5日,佛山(南海)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项目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半导体产业网获悉,7月5日,佛山(南海)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项目签约揭牌仪式举行。《佛山市南海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及配套制定的《佛山市南海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扶持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同时,一批半导体产业优质项目集中签约。
 
重点深耕4大领域,未来10年投入500亿
 
《方案》提出,南海将坚持差异化路径、错位布局,匹配南海产业资源,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深耕特色工艺晶圆制造业、先进封装和载板产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装备材料和核心部件产业四个领域,以“三年培育、五年集聚、十年跃升”为阶段性目标,在未来5年投入200亿元,10年内投入500亿元。
 
《方案》明确,南海将投入更多资源打造科创平台和产业园区,在“一园两区”空间产业布局上,为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一园”是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其中启动区半导体科技园,占地2355亩。
 
“两区”是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南海IC设计产业先行区、狮山的南海纳米电子产业先行区。
 
IC设计产业先行区已由国资投资建设了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约31万方的产业载体,这里主要围绕消费电子、工业智能化和企业信息化领域,以半导体产业设计及应用为核心,聚集、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IC设计企业。
 
纳米电子产业先行区规划建设用地约1200亩。依托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规划建设8英寸纳米加工中试平台、广工大(佛山)研究院、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打造研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孵化载体+产业加速载体的半导体发展生态圈。
 
出台政策,推进半导体产业发展
 
为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南海配套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扶持办法》,从鼓励研发、引育人才、资金扶持、产业链协同等九个方面给予支持,覆盖企业孵化、加速、壮大全生命周期,进一步推进南海区半导体产业发展。
 
支持新的项目落户;
 
支持产品研发流片;
 
支持购买EDA软件和IP;
 
支持新产品研发与首次量产封测、载板;
 
支持规模化发展;
 
支持降低营运成本;
 
支持产业链协同;
 
支持人才引进和培养;
 
支持企业融资。
 
10大项目签约,力争2032年产值突破600亿
 
会上,厦门云天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12吋晶圆级三维集成先进封装制造线、开元通信技术(厦门)有限公司4/6吋滤波器晶圆制造线、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合作备忘录暨南海系统级封装与异质集成公共技术平台,华特气体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项目、鸿浩半导体设备开发项目、标芯无源物联网芯片生产基地项目、南海区半导体产业、创新创业等共计10个项目集体签约落户南海。
 
南海提出,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制造业重要基地和集聚区,确立南海在国内半导体产业版图中的地位。力争到2025年,通过引进、培育或合资,在半导体产业链各环节上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力争到2032年,半导体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 

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