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上海取消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制

日期:2022-05-30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77
核心提示:5月29日下午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9场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发布了《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提出了8个方面、50条助企纾困新政策,支持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制造业企业以点带链,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稳步提高企业达产率。
5月29日下午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9场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发布了《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8个方面、50条助企纾困新政策,支持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制造业企业以点带链,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稳步提高企业达产率。
 
当前上海正处于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既要防住疫情,又要稳住经济。当务之急就是要全力落实中央部署,保企业、保就业,努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方案》提出,阶段性缓缴“五险一金”和税款、扩大房屋租金减免范围、多渠道为企业减费让利、加大退税减税力度、发放援企稳岗补贴等措施。
 
此外,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是当前各类企业非常关注的问题。《方案》针对复工复产卡点堵点,提出了分类指导、动态修订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控指引、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不合理限制,6月1日起取消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制,扩大企业防疫和消杀补贴范围、建立健全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互保机制、畅通国内国际物流运输通道等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行业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稳步提高企业复产率。
 
《方案》指出支持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制造业企业以点带链,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稳步提高企业达产率。逐步推动批发零售、金融、交通物流、房地产、建筑等行业复工达产,抢抓农时推动各类农业生产单位复工,在具备条件后有序推动餐饮、居民服务、文旅会展等人员聚集型行业复工。建立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互保机制,共同保供强链。
 
在外资企业方面,《方案》指出加强与外资企业高管面对面沟通,通过跨国公司高管视频会议、外资企业政企沟通线上圆桌会议等形式,主动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和策略,充分听取外资企业意见和建议,建立咨询和解决问题的常态化机制,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加大总部企业走访沟通力度,切实修复和提振外资企业信心。助力外贸企业履约订单,实施通关便利化措施,采取收发货人免于到场查验模式,支持企业在线办理通关业务,建立重点企业重点物资通关绿色通道,提升货物通关和提离效率。
 
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等有关争议解决机构为外贸企业维权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对符合条件的仲裁费用予以减免、退还和缓交。为外资企业派驻上海的外籍员工及家属、开展重要商务活动的全球高管和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外贸企业重要海外客户办理来华邀请函和出入境手续提供便利。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介绍,在本次《方案》制定中,着重把握好“四个统筹”:
 
一是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重振的关系。既要压实责任、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又要精准发力、突出重点,着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二是统筹好国家授权与自主创新的关系。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在地方事权范围内,结合上海实际进行政策创新和突破,聚焦财税、社保、融资、房租等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尽最大努力推出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高效直达的纾困政策。
 
三是统筹好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关系。政府要有效作为,在财税减收、抗疫支出增加的情况下,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缓解燃眉之急。同时,要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在经济恢复和重振中的主力军作用,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韧性。
 
四是统筹好普惠性鼓励支持与结构性精准施策的关系。既要帮扶各类市场主体兼顾大中小企业,又要把握政策导向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多增少降,充分激发投资、消费、外贸等动力潜力。
 
据悉,上海市政府已明确要求全市各部门、各区抓紧出台实施细则,明确申报流程和办事指南,实行免申即享、一键即享、线上办理、精准送达等措施,确保各项政策以最快速度、最简便程序落实落地,高效直达市场主体。同时,还将根据国家新出台的政策、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及时补充和刷新政策,加强督促检查和政策评估,全力以赴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吴清说,虽然疫情给上海经济社会造成巨大影响,但是上海经济发展的基本盘没有变,上海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