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布局宽禁带半导体产业链

日期:2022-05-16 阅读:801
核心提示:南沙通过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率先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引进培育了芯粤能、芯聚能、晶科电子、联晶智能、南沙晶圆、先导半导体高端设备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已初步形成覆盖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全产业链环节。
半导体产业网消息:近年来,南沙通过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率先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引进培育了芯粤能、芯聚能、晶科电子、联晶智能、南沙晶圆、先导半导体高端设备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已初步形成覆盖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全产业链环节。《广州市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指出,广州将打造“一核两极多点”的产业格局,南沙作为其中一极,重点打造宽禁带半导体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全产业链基地。
 
以汽车产业为例,2021年南沙汽车产业集群产值达1548.55亿元,连续四年突破千亿,新的千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乘势而起。汽车动力的电动化、能源的低碳化,汽车系统的智能化、网联化,都对芯片提出了新的需求。当前,南沙正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
 
当前,南沙正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近期,南沙碳化硅器件模块企业广东芯聚能半导体有限公司宣布芯聚能碳化硅主驱模块成功登陆smart精灵#1量产车,成为国内第一批由第三方提供的、进入量产乘用车的碳化硅主驱模块,这标志着芯聚能的碳化硅模块和使用芯聚能碳化硅模块的控制器均已进入量产状态(SOP)。
 
“碳化硅芯片在新能源车的应用已经得到验证,而且受到广泛的认可。”广东芯粤能半导体有限公司总裁徐伟表示,南沙已经拥有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接下来与之配套的芯片、电机、电池、电控这些领域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碳化硅芯片将成为其中重要一环。他所领衔的芯粤能半导体项目正在万顷沙集成电路产业园加快建设,将进行新能源汽车及相关应用领域的碳化硅芯片设计、研发及制造。
 
随着自动驾驶领域“领头羊”小马智行在示范运用上获得突破,自动驾驶芯片公司弈行智能落户南沙,现已覆盖了从自动驾驶系统及芯片应用、前后端实现、软件和工具链等决定产品成功的关键领域。
 
作为深耕南沙15年的“老企业”,晶科电子目前已经具备了LED倒装芯片及封装器件产业化、规模化的能力,今年将实现20亿元的产值。晶科电子还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LED车灯和核心部件、新型显示和智能照明等产业化项目。南砂晶圆则引入了由山东大学徐现刚教授作为带头人的团队,开展碳化硅单晶材料的研发、中试和后续量产等工作。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