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出台政策支持“研发飞地”建设,借智创新真金白银奖补!

日期:2022-03-31 阅读:496
核心提示:马鞍山市印发《马鞍山市支持“研发飞地”建设实施办法(试行)》。
 日前,马鞍山市印发《马鞍山市支持“研发飞地”建设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旨在通过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弥补人才“短板”,以更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支撑马鞍山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
 
“把‘研发种子’种在马鞍山之外,在马收获‘实业成果’。”市科技局区域创新与基地建设科科长孟宏星介绍,这是马鞍山市正在积极探索的“在市外研发、在马转化”区域创新合作新模式,高端引才的新路子。
 
“研发飞地”飞出新天地
 
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电源管理芯片的领军企业,自2016年开始,东科半导体积极布局氮化镓电源芯片的应用领域,但是企业急需一支科技创新团队。怎么办?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在成立青岛研发中心、无锡研发中心之后,2019年11月,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成立联合开发实验室,并与北京大学签署联合研发协议。
 
东科半导体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达成合作,马鞍山经开区功不可没。马鞍山相比上海的区位条件、生活配套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全职引进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的人才团队来马鞍山工作很难实现。经过反复磋商,马鞍山市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合作模式——建立“研发飞地”,合作设计研发。2020年3月,东科半导体氮化镓芯片成功流片,产品各参数指标均符合要求,性能指标等同或部分超出国外同类产品。2020年8月,东科半导体正式发布国内首创合封45W氮化镓电源管理芯片。截至目前,东科半导体已经推出了多个功率段的合封氮化镓芯片产品。
 
据介绍,总投资近5亿元的东科半导体超高频氮化镓电源管理芯片项目一期已步入施工收尾阶段,即将竣工交付。同时该公司还将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打造集设计、生产、封装、测试为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已进入中国半导体企业100强的东科半导体,为马鞍山探索建设“研发飞地”迈出了扎实的一步,也让企业的发展“飞”出一片新天地。
 
“我们原来总想把人才引进来,但是相较于长三角发达地区,马鞍山作为三四线城市,引进人才存在一定困难,后续还面临如何留得住、用得好的问题。”市科技局引智人才科科长陈静说,对于人才要从“引进来”,变为“走出去”,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管人才在什么地方,只要发挥的作用能被你所用,就是成功的。
 
巧借“飞地”聚人才
 
其实,马鞍山在长三角科技资源发达城市建立“研发飞地”早有先例。2017年,安徽伟创聚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牵手苏州大学,设立苏州大学功能复合材料实验室;2019年,为拓展激光业务,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市松江区设立泰尔重工激光研究院……
 
目前,马鞍山市在鼓励企业将人才“请进来”的同时,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在高端人才富集、科研机构众多的大城市构建研发中心,为我市科技创新引来高端智力,为我市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包括东科半导体在内的中钢天源、东海机床等10家企业先后在上海、北京、南京、合肥等地建立‘研发飞地’。”孟宏星介绍,马鞍山市在册的“研发飞地”,汇聚了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李铸国教授团队等,拥有博士、硕士共36人,高级以上职称14人,申请发明专利160余项,初步走出一条以“飞地”聚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借智创新 真金白银奖补
 
“马鞍山市出台《办法》,可大大缩短科技人才成长周期,进一步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市科技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主任池本军表示,“研发飞地”建设由原来的“企业行为”,上升到“政府行为”,将进一步畅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通道,有效提升产学研融合的效率。
 
据介绍,马鞍山市的“研发飞地”主要是指由马鞍山市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在市外设立的研发机构、集聚平台和产业孵化基地,旨在打造集“双向流通”、资源共享、研发集聚、产业培育、合作交流为一体的新型“科技飞地”。
 
为“科技飞地”建设插上“翅膀”,马鞍山市拿出真金白银,量身订制优惠政策。市科技局联合市人才办、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印发支持“研发飞地”建设实施办法,明确“研发飞地”认定条件、申报材料,对利用飞地新引进博士、高级职称等高层次人才的企业最高给予40万元奖补。
 
“今后,随着‘研发飞地’建设合作范围的扩大,必将进一步拉近马鞍山与长三角发达地区的科技创新差距。”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戴婷婷表示,这对于助推马鞍山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 马鞍山日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