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南京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成绩单出炉

日期:2022-02-14 阅读:664
核心提示:2月13日,记者从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2021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成绩单近日出炉,芯片设计营收过亿企业数量,南京达
2月13日,记者从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2021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成绩单近日出炉,芯片设计营收过亿企业数量,南京达到70家,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最多,全市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工作基础进一步坚实。
 
据统计,2021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链继续保持快速发展,183家规模以上企业(IC设计业155家,晶圆制造业2家,封装测试业8家,IC支撑业18家)累计实现营收475.25亿元,同比增长17.7%。
 
分产业环节看,IC(芯片)设计业,实现营收333.28亿元(占全部营收比重70.1%),同比增长17.4%;营收规模位列全国第6;营收过亿元企业数量达到70家(占规模以上IC设计企业比重45.2%),跃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占全国IC设计类企业营收过亿企业总数的12.6%。晶圆制造业,实现营收86.38亿元,同比增长5.2%。封装测试业,实现营收30.71亿元,同比增长84.1%。IC支撑业,实现营收24.88亿元,同比增长16.6%。
 
从分区情况看,重点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均保持快速发展:浦口区实现营收118.1亿元,虽然同比增速仅为2.9%,但总量规模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江宁区总量规模紧随其后,实现营收112.93亿元,同比增长24.8%;江北新区实现营收99.36亿元,同比增长24.5%;玄武区实现营收17.23亿元,同比增长58.2%,增速继续位居全市第一;雨花台区实现营收36.72亿元,同比增长18.1%。
 
“集”聚一链,“成”就全环。生产一块集成电路芯片,大致分为设计、制造、封装三个环节。围绕这三大环节,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强链补链行动,努力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已形成以国家级江北新区(含浦口区)为核心,江宁开发区、南京经开区为两翼,多基地(南京软件谷、徐庄软件园、麒麟科创园)共同发展的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体系,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链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上月,我市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又发布《南京市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示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突破性推进创新型产业发展,实施产业强链补链行动,聚焦万亿级产业和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加快提升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电网两大优势产业,做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先导产业,着力突破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潜力产业。“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建成1个万亿级、2个5000亿级等创新型产业集群。重点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2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装备、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7个集群整体实力显着提升,到2024年,培育4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强化科技与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支撑。鼓励高校院所与企业联合建设研发创新平台,围绕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水生态安全与健康、光电技术、未来食品等细分领域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长三角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基础最扎实、产业链最完整、技术最先进的区域,集聚了近3万家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南京在“你追我赶”中正与各城市实现产业链互通互补,在强“芯”之路上不断贡献“宁”力量。来源:南京日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