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合科技控股子公司海纳半导体拟投建中大尺寸单晶硅生产基地

日期:2021-08-20 阅读:470
核心提示:众合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规子公司浙江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海纳”)拟投资不超过5.2亿元建设国产半导体级中大尺寸单晶基地项目,加速布局中大尺寸硅单晶产品市场。
8月19日晚间,众合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规子公司浙江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海纳”)拟投资不超过5.2亿元建设国产半导体级中大尺寸单晶基地项目,加速布局中大尺寸硅单晶产品市场。
 
公告显示,该项目将依靠浙江海纳自身的专业团队、外部协作专家,采用自由技术或引进海外(日本)的先进长晶技术,建设年产750吨6至8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硅(含轻掺单晶和重掺单晶)的生产基地,并完成12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硅相关生产技术的研发。
 
众合科技称,浙江海纳是公司泛半导体业务板块的核心经营主体,投建上述项目是为解决自身单晶产能不足的问题,促进整体半导体硅片等产品优化升级和品质提升,满足国内中大尺寸半导体硅片日益凸显的国产化需求,顺应半导体硅片行业大尺寸、功能化的行业发展趋势,提效降本。
 
具体来看,在半导体单晶硅片的生产过程中,用电量较大的主要在结晶环节,若将公司拉晶环节迁移至电力成本较低的地区(例如山西0.3元/度),预计营业成本将下降15%以上,有利于提升浙江海纳的利润率。为此,浙江海纳将在山西省注册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为经营建设主体。
 
此外,上述项目的建设有助于浙江海纳突破现阶段4至6英寸产品的业务天花板,往更大尺寸方向发展,符合公司“一体两翼”中的“泛半导体之翼”的整体发展规划,符合芯片材料国产化战略。
 
同日,众合科技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6亿元,同比微降0.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93.71万元,同比增长185.5%。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延续了去年快速增长的态势,创下历史同期新高。“智慧交通+泛半导体”两大主营业务实现营收12.3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16亿元增长34.72%。其中,智慧交通和泛半导体业务营收分别为10.84亿元和1.5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2%和42%,同比分别增长3个百分点和9个百分点。
 
对于泛半导体业务毛利率的大幅提升,公司解释称,主要是订单量和生产负荷饱满,产能利用率提升,产销量上涨形成规模经济,降低单位成本;毛利率高的抛光片产销量和销售额占比提升明显,带动业务综合毛利率提升。
 
新增订单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智慧交通业务新增订单14.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4倍,并在上半年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市场中占据22.31%的市场份额,位列行业第二。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