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国际科技园:以AI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

日期:2021-07-01 来源:集微网阅读:311
核心提示:苏州国际科技园(SISPARK)是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科技创新载体,于2000年4月启动,总投资60亿元。
苏州国际科技园(SISPARK)是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科技创新载体,于2000年4月启动,总投资60亿元。
 
21年前,国际科技园打下了第一根桩,而如今这里企业林立、人才辈出、成果荟聚,已也成了苏州市乃至江苏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
 
苏州国际科技园围绕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下一代信息网络、集成电路、软件和互联网服务等关键领域。累计孵化培育企业超过3000家,在园中高端人才近4万人,469位各级领军人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500家;累计吸引微软、华为、西门子等10家世界500强研发机构;集聚科大讯飞、思必驰、云从科技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龙头企业。2019年被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认定为全国首批“人工智能示范园区”。
 
苏州国际科技园是江苏省唯一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先导区的运营机构,目前已经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660家,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近20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9项;累计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14名,江苏省双创人才77名;2020年产值逾840亿元(含毕业企业),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幅,产业领域涵盖AI+制造、AI+生物计算、AI+语言计算、AI+智能驾驶、AI+金融和AI+文旅六大板块,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重要增长极。
 
苏州国际科技园从诞生之初就肩负着引领苏州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2020年,苏州国际科技园在占地不超过0. 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培育出的企业,创造了逾800亿元的产值,为苏州市发展创新型经济提供了示范效应。工业园区作为苏州集成电路产业高地之一,贡献着重要力量。在2020年度苏州集成电路企业20强评选中,工业园区共有13家企业入选20强,占据了全市的大半壁江山。
 
而国际科技园作为园区发展科技的重要载体,集成电路产业已布局多年。
 
早在2002年,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管委会明确提出科技园的产业发展方向有三个,即软件研发基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机构集聚地。2005年,苏州工业园区就被认定为首批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园。
 
据介绍,科技园培育集成电路重点企业发展里程牌包括,2005年-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投入运营;2012年-南大光电上市;2014年-晶方科技上市;2017年-中际旭创上市;2020年-思瑞浦上市等。
 
目前,苏州国际科技园也已形成以“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为核心,以设备、原材料及服务产业为支撑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并培育了思瑞浦、纳芯微、盛科网络、创达特等一批优秀企业。
 
据介绍,从细分领域来看,国际科技园在模拟电路、MEMS传感器、通讯芯片等细分领域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拥有各类IC设计企业共计112家,其中营收过亿企业8家,总营收约50亿元。2021年共有6家企业入选中国100家IC设计公司排行榜,总数全省第一。
 
此外,国际科技园在持续加大第三代半导体相关产业链和创新链布局。依据苏州工业园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苏州国际科技园对会重点布局智能硬件及物联网芯片(主控制器、MEMS传感器及通信)、网络通讯芯片、模拟芯片(电源管理等)、储存及信息安全芯片等领域。
 
今年4月19日,苏州市举行“一区两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会上发布了《苏州市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苏州将着重支持集成电路设计、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关注集成电路制造、封测、关键材料和装备全产业链,着力构建重点突出、兼顾全产业链的政策支持体系,从产业集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发展环境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苏州工业园区活跃的创业投资氛围,精准的产业配套政策和高效的亲商服务,为旭创科技提供了很优质的发展环境。”深耕于苏州国际科技园多年的全球高速光通信模块的龙头企业——旭创科技总经理刘圣感慨道。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