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灿光电2020年扭亏为盈 开启下一个快速增长期

日期:2021-04-13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59
核心提示: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成功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为公司开启下一个快速增长期奠定坚实基础。
 4月12日晚间,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2020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26.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23.97万元,剔除合并范围变动影响后较上年同期大幅改善101.71%,成功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为公司开启下一个快速增长期奠定坚实基础。

华灿光电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 264,413.30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2.66%,剔除 MEMS 传感器业务合并范围变动影响较上年同期增长 5.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823.97 万元,较上年同期改善 101.74%。资产总额 1,103,421.11 万元,资产负债率由上年同期 58.44%下降至 4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 630,842.81 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 31.18%。

主要原因在于:报告期内,2020 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LED 终端需求大幅下滑,尤其是显示屏、照明等领域。在整体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专注于推动产品研发及优化产品结构,并积极推行各项降本措施,使产品盈利能力得到改善。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需求开始激增,公司产能利用率从上半年的 52.55%提升至 82.59%。随着产能利用率提升,带来 LED 芯片单位成本明显下降,同时公司进一步调整 LED 芯片业务产品结构,叠加高毛利产品 Mini LED 的起量,因此公司 LED 芯片产品整体毛利情况大幅改善。
 

华灿光电2020年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2020 年主要业务回顾,报告期内,受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全球新冠疫情及 LED 行业供需失衡的综合影响, LED 上游外延和芯片产品需求出现萎缩,LED 行业在“替代转移效应”下呈现先抑后扬的发展态势。2020 年第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和春节假期开工减少、产品价格下行等因素,LED 芯片销售收入受到一定影响;第二季度,疫情推动了在线教育、在线会议、在线医疗等新兴应用领域的跳跃式发展,相应带动电视机、显示屏、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需求量快速上升,LED 芯片出货量也同步增长,市场呈现回暖趋势;第三、四季度,国内疫情形势逐步转好及行业新技术的推动,上半年被压抑的市场需求得到快速释放,LED 芯片平均价格逐步提升;与此同时,受益于公司产品结构战略调整及公司精细化管理,重点推动 Mini LED 芯片、高端背光、高光效照明等产品市场拓展,其营收占比得到大幅提升,公司内部运营管理措施,同步取得显着成效,公司产品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得到有效改善。
 
华灿光电表示,2020 年是实施公司战略调整尤为关键的一年,公司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取得重要发展。如群创光电全球首发 55 寸可卷曲(Rollable)AM Mini LED 显示器,公司为其提供 Mini RGB LED 芯片应用方案,开启了新一代大尺寸显示技术的序幕;公司受邀参加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20(BOE IPC·2020),作为京东方战略合作伙伴,为其提供在多款创新产品上Mini LED 芯片解决方案的应用。
 

华灿光电指出,2020年是公司实施战略调整关键的一年。公司聘任了丰富经验的高级管理团队实施多项管理变革,包括设立产品线负责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并最终对产品线营收和盈亏负责。公司内部运营管理取得了显着成效,产品盈利能力快速提升,业绩大幅改善。秉承向技术创新要效益的华灿传统,华灿光电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高达5.78%,高比例的研发投入进一步巩固了公司的行业技术领先优势。公司有3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且与国际LED知名厂商Semicon Light签署了倒装芯片技术专利许可协议,在Mini/Micro等新兴市场的专利保护体系更加完善,有效提升了华灿光电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完善的研发体系以及全面的技术优势使得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各重点产品的细分市场市占有率持续提升。2020年公司在高端照明及背光产品上强化产品技术创新及与产业链上下游紧密配合,出货量显着高于往年。显示屏在总市场容量受疫情抑制的情况下,产品销量全年逆势增长,市占率业界领先。Mini LED芯片产品已应用于包括京东方,群创等在内的主流终端厂商多个重点项目中,海内外订单稳定增长。Micro LED 芯片与终端客户紧密配合提升巨量转移良率,目前已有终端客户产品展出,表现性极佳。
 
从2020年到2021年,公司锐意进取,2020年公司已完成用于Mini/Micro LED研发与制造以及GaN基电力电子器件的研发与制造的15亿元定增项目,进一步助力公司发力新兴高端利基市场,2021年开年公司又迎来大股东华实控股,国有资本强势入局,有利于公司加快布局,赢得市场红利。
 
从专注LED到发力第三代半导体,以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优秀的管理水平,优质的客户结构以及雄厚的资金实力为先发优势,华灿光电将开启下一个快速增长期。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