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短缺危机多家车企停产减产, 中国的芯片能自给自足吗?

日期:2021-03-29 来源:车行易阅读:460
核心提示:目前多家车企包括福特、通用、丰田、菲亚特克莱斯勒、沃尔沃等已经宣布,由于半导体芯片短缺宣布减产或者停产。
 疫情开始,现代汽车最重要的元件——半导体的产能问题已经开始凸显。步入2021年,多家海外车企更是由于芯片断供面临减产或停产。
 
目前多家车企包括福特、通用、丰田、菲亚特克莱斯勒、沃尔沃等已经宣布,由于半导体芯片短缺宣布减产或者停产。
 
据研究显示,由于2021年全球范围内的汽车芯片短缺,预计将造成200万至450万辆汽车产量的减少。
多家车企宣布减产甚至停产
 
沃尔沃汽车近日宣布,由于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3月份将暂停或调整美国和中国地区的生产。
大众集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公司今年前两个月已损失了10万辆汽车的产量,而这一缺口将无法在今年弥补。
 
本田汽车表示,因一系列供应链问题,下周将所有美国和加拿大工厂进行临时暂停部分生产。
 
日产北美表示,北美组装厂已经取消了为生产全新奇骏和NV商务货车的周末生产计划,并且全新楼兰、西玛和聆风的生产进度也得到调整。
 
还有诸如通用、福特等等车企应半导体芯片问题减产或停产,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对中国市场的影响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半导体市场占据全球市场20%的总量。不仅如此,近几年来还在连续增长。
 
但中国的芯片自主研发能力较低,自主芯片规模仅占全球市场的4.5%,汽车半导体芯片进口超90%
 
可能由于国内汽车市场的“特殊性”,就目前情况而言中国传统车企受半导体芯片短缺问题影响较小,但半导体芯片依旧靠进口。问题可能对于一些进口车型会更能体现出来。
 
中国的芯片能自给自足吗?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芯片危机确实成为影响产品生产的关键,国内部分中国企业也开始了加快自研芯片的布局。
 
早在2004年,比亚迪就成立了半导体公司。而近年来,诸如华为、小米、东风汽车旗下等等都开始研究半导体芯片。
 
但未来中国汽车能否实现“芯片”自给自足,从目前发展的规模来看,依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最后说一句
 
从这次“缺芯”危机中,不难看出中国对新想法和新投资者正越来越开放,经济增长的强大韧性也有目共睹,中国半导体芯片前景一片光明。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