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积极打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日期:2020-04-13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史俊斌阅读:612
核心提示:西安高新区积极打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4月9日,“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西安高新区启动建设。根据《西安高新区人工智能试验区核心区建设方案》,该区2022年核心产业规模将达到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1000亿元。
  西安高新区宣传部 供图
 
  西安高新区将以打造西安大都市圈科技首善区为目标,以“技术突破、产业引领、场景创新、生态完善”为路径,聚焦“器芯协力、软硬协同”人工智能重点领域,着力构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探索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应用,营造人工智能政策和产业发展生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区内软件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园、西安电子谷和西安智慧谷“一区四园”建设,实现人工智能细分产业集群聚集。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面资源,在交通、城管、卫健等方面开展创新应用和探索,培育一批智慧城市治理领域的“AI+”解决方案;加快智慧公共服务应用场景打造,重点围绕智慧金融、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方面开展探索,培育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经验。同时,加快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无人系统等领域的应用,并积极发挥区内研发和制造优势,加快营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生态。
  西安高新区宣传部 供图
 
  与此同时,该区还出台了涉及专项资金、企业引进、平台建设、人才集聚、知识产权等方面的8条政策措施。政策措施具体包括:每年设立5亿元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大力引进人工智能领军企业,重点引进行业世界500强、全国百强总部,给予最高3500万元落户奖励、最高2000万元进步奖励;搭建和引进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集聚人工智能产业高层次人才;培育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给予最高400万元支持;支持企业研发创新,给予最高60万元研发费用补贴、最高1000万元上市支持;加强知识产权布局,对当年申请的国内、国际专利,分别给予每件最高5000元、最高10万元支持;鼓励示范应用场景建设,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