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支持半导体高端核心产业快速发展

日期:2019-12-09 来源:山西新闻网阅读:484
核心提示:投资不低于20亿元、年产值不低于10亿元——又一半导体产业园落户山西。今年8月27日,在2019年运城工业博览会闭幕式的集中签约仪式上,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合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签订高端半导体及电子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
   投资不低于20亿元、年产值不低于10亿元——又一半导体产业园落户山西。今年8月27日,在2019年运城工业博览会闭幕式的集中签约仪式上,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合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签订高端半导体及电子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
 
  半导体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我省最具可能走在全国前列的潜力产业。近年来,我省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已有50余家相关企业在碳化硅、砷化镓、蓝宝石等半导体材料及衬底、深紫外LED、红外探测等芯片制造、PERC、异质结等高效光伏电池制造、超小间距LED显示屏、半导体工业用智能制造设备等诸多领域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产值规模超过100亿元,呈现出新建项目多、投资强度大、发展速度快的特点。
 
  今年5月29日,山西省半导体产业联盟在长治成立。未来,这一组织将通过对半导体产业的技术研究与自主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标准和专有技术,对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难题和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共同提升我省半导体产业的创新水平和产品竞争力。
 
  相关人士表示,在国际国内半导体产业形势纷繁复杂的当下,“抱团”或许能够成为一个积极探索的新方向。山西半导体产业联盟的成立,就是要搭建起信息交流、技术合作、市场应用等平台,加强我省半导体产业新要素集约,构建优化产业生态链,促进各环节资源整合与交流合作,推动创新突破和规模化发展。其作用和功能还体现在,把政产学研聚集在一起,更清楚优势和需求,形成更好的互动。
 
  为此,我省将打造全国领先的半导体产业集群。围绕5G、电力电子、LED等关键应用,重点支持太原碳化硅、氮化镓第三代半导体、红外探测芯片,忻州砷化镓第二代半导体,长治深紫外半导体等光电半导体产业发展,提升装备、材料、衬底、芯片、器件等核心关键技术和工艺水平,打造高纯半导体材料、衬底、外延、芯片、应用等全产业链产品体系,培育形成全国领先的半导体产业集群。
 
  同时,推动培育新型显示产业链。发挥我省在LED显示、显示面板制造专用装备、激光导光板、激光投影、液晶显示材料等领域的发展基础,以4K和8K 超清显示、LED 显示、专用装备、显示材料、纳米陶瓷等领域为重点,大力培育和引进重大项目,完善产业链条,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同时,打造长治—晋城光电产业集群。依托中科潞安紫外光电、山西高科集团等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以深紫外LED、LED显示等产业为重点,突破深紫外LED芯片、MiniLED等核心关键技术。加快晋城光机电科技园纳米陶瓷材料、高铁钢轨铣刀、高端硬质合金等项目产业化。促成智能制造产业中心、纳米光机电产业示范中心和高端人才培育基地项目落地,搭建金字塔状的研发生产应用模式。到2022年,光电信息产业集群跻身全国先进行列。打造太原—忻州半导体产业集群。依托中国电科(山西)电子信息创新产业园、忻州中科晶电等重点企业,以碳化硅、氮化镓第三代半导体、砷化镓二代半导体材料为重点,围绕5G、电力电子、LED等关键应用,提升装备、材料、衬底、器件等核心关键技术和工艺水平。打造铝土矿—氧化铝—高纯镓—砷化镓等高纯半导体材料产业链及晶圆、蓝宝石衬底、芯片、应用等全产业链产品体系,形成全国领先的光电半导体产业集聚区。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