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每个环节都来了!探展2024九峰山论坛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

日期:2024-04-12 阅读:331
核心提示:2023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整体低迷,作为全球电子产品制造流通的枢纽,我国全年累计进口集成电路金额也同比下降15.4%。即便3月PMI

 2023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整体低迷,作为全球电子产品制造流通的枢纽,我国全年累计进口集成电路金额也同比下降15.4%。即便3月PMI指数上升到50.8,很多人还是充满疑虑,半导体行业会不会全面复苏?哪些新技术突破能引领行业复苏?

4月9日,2024九峰山论坛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次展会聚集了半导体产业链的领军企业,9位国内外院士、300多名行业领军人,以及800多家企业代表。

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作为中国半导体行业的方向标,我们也希望透过这次展会,一窥2024年半导体行业的市场新生。

产业链,每个环节都来了

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位于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超过1万平方米的展馆 布置了全球200多家化合物半导体厂商的展台,覆盖半导体材料、设备、检测、设计、制造及封测、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及科研机构与孵化机构平台。

在华工科技展台,1.6T高速硅光模块产品正被众人围观,这是该产品继在2024OFC美国光纤通信博览会全球首发后,在国内的首次正式亮相。此外,全芯微/力冠微电子/芯联集成/至纯科技/佑伦真空/航天三江激光院/新毅东也都带来了产品作展示。

除了中国本土厂商以外,还有来自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美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的15家国际顶级企业参展,其中3大国际顶级展商SPTS,NCT,BelGaN是首次亮相中国展会。

而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在规模上虽然不大,但却是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掌握着被国际厂商卡脖子的突破技术。只要坚持初心,我们相信从这些企业中一定会走出一些隐形冠军。

技术竞争,谁能执牛耳?

新技术交流永远是展会最火爆的节目。2024九峰山论坛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开幕当天就为我们送上了饕餮盛宴。院士专家们联袂带来了11个精彩的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尤政带来《微系统,大作为——智能微系统技术》主旨演讲。他介绍,全球半导体技术和集成电路发展呈现出几个趋势,其中之一就是“做小,做到极限”。

尤政以著名的智能微系统“智能灰尘”为例:毫克级重量的系统被做成像灰尘一样,撒出去以后可以飞、可以侦查。他认为,智能汽车、飞机中的成百上千个传感器、消费电子产品、穿戴医疗设备、人形机器人中的传感器,以及利用芯片上的器官来模拟组织再生的“芯片肺”等,都需要应用到微系统技术,而微型化主要是靠半导体工艺。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胜则带来了一种数字孪生技术,能解决芯片封装设计与制造的难题。刘胜团队提出,通过建模仿真来确定最优工艺窗口。在他们的实验下,焊料层厚度不均匀性小于10%,仿真精度达到90%以上,有效解决了因焊料印刷不均匀导致芯片倾斜的世界性难题,可以帮助芯片和封装企业快速迭代,实现极致可靠的产品目标。

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技术往往决定了企业未来几年的命运,论坛及展会上企业和团队带来的新技术/新方案,让我们对这些企业的发展以及半导体产业的未来充满期望。

黑夜已过,2024充满希望

2024年,随着国内宏观经济整体复苏预期增强,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对新质生产力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发布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报告(2023)》明确表达了这个观点。同时她还从形势政策、市场应用、生产供给、企业格局、技术进展等五大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专用装备、标准等相关进展进行总结。

本次展会上,光安伦基地项目等12个项目在武汉集中签约,总金额达179亿元。这些项目覆盖芯片设计、制造、检测、应用等多个产业链环节,将助力光谷加快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高地。

此外,有消息称,今年我国半导体领域有至少350多个投资项目正加速推进,涵盖第三代半导体、存储芯片、汽车芯片、先进封装、传感器、射频芯片、硅片、半导体设备材料等领域。

四月的武汉,樱花已然簌簌而落,为大地铺上粉色的纱衣。2024九峰山论坛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上,全国半导体行业精英聚集在樱花烂漫的武汉,把酒言欢,畅谈未来,每一家企业都展示了自己最璀璨的产品;而当这些企业散开的时候,他们的产品就会铺满整个世界。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