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晶:将积极探索及开发CIS等模拟器件使用12英寸外延片产品

日期:2024-02-27 阅读:222
核心提示:上海合晶2月26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2月23日接受10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

上海合晶2月26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2月23日接受10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活动主要内容如下

问:公司介绍

答:上海合晶是中国少数具备从晶体成长、衬底成型到外延生长全流程生产能力的半导体硅外延片一体化制造商,主要产品为半导体硅外延片。公司的外延片产品主要用于制备功率器件和模拟芯片等,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通讯、办公等领域。 公司客户遍布中国、北美、欧洲、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拥有良好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公司已经为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厂中的7家公司、全球前十大功率器IDM厂中的6家公司供货,主要客户包括华虹宏力、中芯集成、华润微、台积电、力积电、威世半导体、达尔、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安森美等行业领先企业,并多次荣获华虹宏力、台积电、达尔等客户颁发的最佳或杰出供应商荣誉,是我国少数受到国际客户广泛认可的外延片制造商。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未来产能规划情况?

答:公司会继续加大对晶体成长、衬底成型及外延生长工艺的研发投入并持续扩充产能,进一步巩固在大尺寸半导体硅外延片领域的领先优势。针对不同尺寸外延片产品,采取针对性发展及差异化竞争,具体来讲: ①12英寸:“做大”(产能扩充)+“走进来”(实现国产化替代)②8英寸:“做强”(通过“杀手锏”产品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③6英寸:“走出去”(实现对国际客户头部硅片供货商的逐步替代)。预计未来10年内,公司初步规划外延片折合8英寸月产能合计超过72万片,其中12英寸月产能达到20万片,力争实现公司占全球硅外延片市场份额超过6%左右。上述产能规划实际出货情况,还需要根据届时下游市场需求、市场竞争情况等因素相应变动。

问:公司未来境内外业务收入占比情况?境内外业务毛利率差异大么?

答:公司目前按照产品实际运送地划分,境内外收入分别占一半左右,预计未来境内外收入比例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境内外业务毛利率差异较小。 公司在功率器件用12英寸产品领域具有行业定价权,能够维持较高毛利率。 一方面,公司在12英寸功率器件领域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通过与国际领先厂商的合作积累了较高的技术先进性和客户壁垒,具有产品定价权;另一方面,随着12英寸产品工艺制程优化,单位成本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问:外延片与抛光片的应用领域区分情况?

答:(1)外延片主要应用领域外延片主要用于生产制造功率器件,除此以外,外延片还主要应用于CIS等模拟器件。 (2)抛光片与外延片应用领域区分不同芯片领域有不同诉求。一个是深度摩尔方向、一个是超越摩尔方向,举个例子,人的大脑负责存储逻辑,心脏就像功率器件,还有四肢、五官模拟芯片。做逻辑、存储这一块讲究深度摩尔、标准化、技术先进性,标准化的一般都是用抛光片。像功率器件这一块模拟转化的,一般都要高度客制化的东西,一般用外延片。

问:近年来欧美国家及地区对我国半导体领域采取的限制政策,预计对公司未来业绩影响情况?

答:目前欧美的半导体限制政策主要集中于先进制程等领域,公司产品应用于成熟制程,不属于相关限制范围之内。

问: 请介绍一下公司未来扩产12英寸产品主要类型?

答:公司未来扩产12英寸产品主要为功率器件使用的外延片产品。此外,通过本次募投项目,公司也将积极探索及开发CIS等模拟器件使用12英寸外延片产品。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