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与日本NTT合作开发光电融合半导体

日期:2024-01-30 阅读:220
核心提示:据日经新闻,日本电信运营商 NTT 与 Intel 共同开发下一代光电融合半导体,日本政府还将为此投入 450 亿日元(IT之家备注:当前

 据日经新闻,日本电信运营商 NTT 与 Intel 共同开发下一代“光电融合”半导体,日本政府还将为此投入 450 亿日元(IT之家备注:当前约 21.82 亿元人民币)补助。NTT 和英特尔将与半导体制造商合作,为集成“光电融合”技术设备的量产进行技术合作,包括韩国半导体巨头 SK 海力士在内的一些厂商也将为其提供协助,同时日本政府提供约 450 亿日元的支持。

近年来,如何构建新的计算架构,发展新型人工智能计算芯片,是国际关注的前沿热点。利用光波作为载体进行信息处理的光计算,因高速度、低功耗等优点成为科学界研究热点。然而,计算载体从电变为光,还要替代现有电子器件实现系统级应用,面临诸多难题。

我国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在去年 11 月就成功突破传统芯片的物理瓶颈,创造性提出光电融合的全新计算框架,并研制出国际首个全模拟光电智能计算芯片(简称 ACCEL)。实验结果表明,该芯片在智能视觉目标识别任务方面的算力可达目前高性能商用芯片的 3000 余倍。仅采用百纳米级工艺精度,就可取得比先进制程芯片大幅提升的性能。

不过,清华大学研究团队目前仅研制出特定计算功能的光电融合原理样片,亟需进一步开展具备通用功能的智能视觉计算芯片研发,以便在实际中大范围应用。 

(来源:IT之家)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