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多款光刻机2024年将不会获得对华出口许可

日期:2024-01-25 阅读:240
核心提示:荷兰光刻机制造商阿斯麦(ASML)当地时间24日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全年净销售额达到276亿欧元,同比增长30%。其中,中

 荷兰光刻机制造商阿斯麦(ASML)当地时间24日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全年净销售额达到276亿欧元,同比增长30%。其中,中国市场占其光刻系统销售额的29%,高于前一年的14%。阿斯麦首席财务官罗杰·达森当日表示,2023年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非常强劲,但交付的大部分设备是基于2022年甚至更早的订单。他预计,荷兰和美国最新颁布的出口管制法规生效后,2024年中国市场销售额受到的影响为10%至15%。

达森说,2023年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强劲有两个原因:首先,交付给中国的大部分设备是基于2022年甚至更早的订单。过去几年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订单交付率相对偏低,实际低于50%。因此,当其他客户的需求时间节点发生变化,阿斯麦能够向中国客户交付已经预订的设备。中国地区的交付量在增加,与此同时其他地区在减少,所以中国市场所占的份额相对出现明显上升。

达森说,发运到中国的设备主要针对成熟制程客户。“这部分的市场需求很稳定,去年很稳定,未来的需求也将继续保持稳定。”

达森还透露,荷兰和美国最新颁布的出口管制法规已经生效。可以预计的是,2024年阿斯麦将不会获得向中国发运NXT:2000i及以上浸润式设备的出口许可证,此外,个别中国先进芯片制造晶圆厂将无法获得发运NXT:1970i和NXT:1980i浸润式设备的许可证。

达森预测,2024年出口管制会影响中国市场10%至15%的销售额(以2023年在中国的销售额为基准),然而阿斯麦仍可以看到终端市场中成熟制程市场的需求依旧旺盛。

(来源:环球时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