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募资6亿元!证监会:同意灿芯股份科创板IPO注册申请

日期:2024-01-18 阅读:656
核心提示:1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灿芯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灿芯股份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此

 1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灿芯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灿芯股份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此次IPO的保荐人为海通证券,拟募资6.00亿元。

招股书显示,灿芯股份是一家专注于提供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的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企业。公司定位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自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价值、差异化的芯片设计服务,并以此研发形成了以大型 SoC 定制设计技术与半导体 IP 开发技术为核心的全方位技术服务体系。

灿芯股份自成立以来一直采用 Fabless 的经营模式,专注于为客户提供从芯片定义到量产的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将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环节委托给专业的晶圆代工厂商、封装测试厂商完成。在经营模式方面,公司与同样采用 Fabless 模式的芯片设计公司亦存在一定差异。公司作为芯片设计服务公司,并不通过销售自有品牌芯片产品实现收入,而是依托自身 IP 及 SoC 定制开发能力为芯片设计公司及系统厂商等客户提供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开展业务,市场风险和库存风险较小。

报告期内,灿芯股份成功流片超过 450 次,其中在 65nm 及以下逻辑工艺节点成功流片超过 150 次,在 BCD、EFLASH、HV、SOI、LCOS、EEPROM 等特色工艺节点成功流片超过 100 次。

根据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报告,2021年灿芯股份占全球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市场份额的4.9%,位居全球第五位、中国大陆第二位,在全球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竞争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2020年-2022年,灿芯股份营收分别为5.06亿元、9.55亿元、13.03亿元,复合增长率达60.42%,规模增速保持高位;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58.54万元、4,361.09万元、9,486.62万元;2023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更是达10,864.57万元,已超去年全年,盈利能力整体较为突出。

灿芯股份此次IPO拟募资6亿元,投建于网络通信与计算芯片定制化解决方案平台、工业互联网与智慧城市的定制化芯片平台,以及高性能模拟IP建设平台。

关于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灿芯股份表示,公司专注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价值、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凭借成熟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优秀的芯片架构设计能力和丰富的芯片设计经验,帮助客户高效率、高质量完成芯片的定义、设计和量产出货。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进步,持续建设高效的技术、平台及应用的研发体系,加强对新技术的研发,不断夯实公司的核心技术基础。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