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腾聚创刷新三项交付记录 领跑全球激光雷达行业

日期:2024-01-11 阅读:436
核心提示:RoboSense速腾聚创(股份代码:2498.HK)宣布同时刷新三项交付记录,领跑全球激光雷达行业。

近日,RoboSense速腾聚创(股份代码:2498.HK)宣布同时刷新三项交付记录,领跑全球激光雷达行业。

2023年12月,RoboSense速腾聚创激光雷达单月销量约为72,200台;同年第四季度,RoboSense速腾聚创激光雷达销量约为151,000台,较2022年同期实现545.30%的跨越式增长;2023年度RoboSense速腾聚创激光雷达销量约为256,000台,较2022年同比增长349.12%,这是RoboSense速腾聚创有史以来首次迈过250,000台年交付量关口。

智驾拐点已至 规模化优势效应持续释放

作为激光雷达及感知解决方案市场的全球领导者,RoboSense速腾聚创在车载前装领域已积累近3年的大规模量产落地经验。进入2023年以来,凭借强大的技术产品实力及广泛的客户应用基础,RoboSense速腾聚创在车载前装领域增势如虹,规模化优势效应持续释放,在全球智能驾驶规模化应用进程中写下了不可小觑的注脚。

2023年12月,RoboSense速腾聚创车载激光雷达单月销量近71,000台,不仅再度刷新RoboSense速腾聚创车载激光雷达单月交付记录,且较同年6月增长了600.00%以上。

2023年第四季度,RoboSense速腾聚创车载激光雷达销量约为147,500台,较2022年同期实现了高达714.92%的增幅。

2023年度,RoboSense速腾聚创应用于ADAS领域的车载激光雷达销量约为240,000台,相较2022年同比增长550.41%。

在车型定点及大规模量产落地车型数量上,RoboSense速腾聚创亦实现持续性高速增长。截至2023年12月18日,RoboSense速腾聚创已取得21家车企及Tier 1的62款车型定点订单。同期,RoboSense速腾聚创已助力其中12名客户实现24款车型的大规模量产落地,与截至3月底的7家客户的9款量产落地车型相比实现了大幅增长。

另在客户规模上,速腾聚创的车型定点及大规模量产落地车型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据介绍,截至 2023 年 12 月 18 日,速腾聚创已取得 21 家车企及 Tier 1 的 62 款车型定点订单,涉及比亚迪、吉利、上汽、奇瑞、广汽等传统车企,以及小鹏、问界等新势力。同期,速腾聚创已助力其中 12 名客户实现 24 款车型的大规模量产落地。

如此增速表现,离不开速腾聚创自创立之初就强调的以芯片驱动的激光雷达硬件为基础,同时布局人工智能感知软件技术形成解决方案,以此形成公司技术支柱。目前,速腾聚创业务较为多元,其不仅打造了三种由芯片驱动的激光雷达平台:E 平台、M 平台和 R 平台,以及正在开发的 F 平台,还拥有 AI 感知软件、ADAS 解决方案、车路协同的 V2X 解决方案等。

其中,M 平台是面向 ADAS 市场的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主打平台,也是支撑速腾聚创销量的最核心产品,还是全球首个量产的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2017 年,基于 MEMS 技术方案的车规级半固态激光雷达 M1 推出,2021 年 6 月,M 系列产品正式发布。

E 平台基于 Flash 技术,是为满足市场对盲点和短距离检测的需求而开发,首款产品 E1 于 2022 年发布 11 月;R 平台主要生产机械激光雷达产品;F 平台则支持超长检测距离(300 米以上)的激光雷达产品研发。

 

值得一提的是,1 月 5 日,速腾聚创成功登陆港交所,以超 190 亿港元的市值,一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激光雷达企业。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