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图光罩拟登陆科创板募投6.63亿元 发力高端半导体芯片掩模版

日期:2023-12-15 阅读:456
核心提示:深圳市龙图光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图光罩)拟上交所科创板IPO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3337.5万股,本次募资总金额为 6.06 亿元,分

 深圳市龙图光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图光罩”)拟上交所科创板IPO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3337.5万股,本次募资总金额为 6.06 亿元,分别用于高端半导体芯片掩模版制造基地项目、高端半导体芯片掩模版研发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龙图光罩主营业务为半导体掩模版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稀缺的独立第三方半导体掩模版厂商。公司紧跟国内特色工艺半导体发展路线,不断进行技术攻关和产品迭代,半导体掩模版工艺节点从 1μm 逐步提升至 130nm,产品广泛应用于功率半导体、MEMS 传感器、IC 封装、模拟 IC 等特色工艺半导体领域,终端应用涵盖新能源、光伏发电、汽车电子、工业控制、无线通信、物联网、消费电子等场景。

目前,龙图光罩已掌握 130nm 及以上节点半导体掩模版制作的关键技术,形成涵盖CAM、光刻、检测全流程的核心技术体系。在功率半导体掩膜版领域,公司工艺节点已覆盖全球功率半导体主流制程的需求。公司以特色工艺半导体市场为切入点,紧扣国内半导体厂商的发展需求,不断提升掩模版工艺技术水平和客制化服务能力,逐步进入国内多个大型特色工艺晶圆厂供应商名录,在部分工艺节点上实现了对国外掩模版厂商的国产替代。

技术积累上,龙图光罩是国家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此外还获得广东省功率半导体芯片掩模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 11 项,实用新型专利 23 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31 项。

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龙图光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269.26万元、11369.39万元和16154.16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5.09%,公司正处于经营规模快速增长阶段;与境内可比公司相比,公司半导体掩模版收入规模较大,工艺水平、出货量及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企业前列。

龙图光罩表示,募投项目是通过对公司现有核心产品的技术升级,实施更高制程(130nm-65nm节点)半导体掩模版的开发及产业化,以创新型、高性能、高品质产品满足更高端的市场要求,加速实现 130nm 工艺节点以下半导体掩模版的国产替代进程,同时提升公司的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未来公司将跟随国家半导体行业发展战略,围绕高端半导体芯片掩模版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资金投入,逐步实现 90nm、65nm 以及更高节点的高端制程半导体掩模版的量产与国产化配套,形成“深耕特色工艺,突破高端制程”的发展战略和思路。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