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微半导供货华为问界MCU料号超10颗 明年出货将翻倍增长

日期:2023-12-12 阅读:243
核心提示:12月12日,界面新闻从供应链获悉,中微半导车规级MCU主要供应给了长安、东风、赛力斯等公司,主要用在了传感器、开关、大灯、天

12月12日,界面新闻从供应链获悉,中微半导车规级MCU主要供应给了长安、东风、赛力斯等公司,主要用在了传感器、开关、大灯、天窗等控制功能上,其中在问界产品上,已经有超过10颗的供应量,今年11月车规级MCU出货开始有明显上升的趋势,预计明年会有翻倍增长。

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中微半导MCU 设计平台成熟,掌握数字和模拟设计能力,产品包括 MCU(8 位、32 位)、ASIC(模数转换(ADC)和数模转换(DAC)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和功率 IC 等)、SOC及功率器件(MOS、IGBT),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家用电器、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领域。

中微半导三季度实现营收 1.76 亿元,出货量近 4.7 亿颗,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但由于去库存价格下调明显,毛利大幅下降,加上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其称,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出货量近 12 亿颗,已经超过上年度全年水平,去库存和占市场成效明显,部分产品出现供不应求现象,产品价格已经触底反弹。

据中微半导此前披露,其车规级产品在售有 3 款晶圆、10 余个料号,主要导入车身控制领域,具体包括中控显示、车窗、座椅、车灯、胎压、充电等控制;一台车可以使用 MCU 几十到上百颗,单车芯片价值量主要看使用公司多少芯片,单颗芯片价格根据资源大小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目前导入的终端客户有赛力斯、长安、吉利等。

中微半导称,汽车电子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布局和重要方向。目前在售产品仅 3 款晶圆、10 余个料号,营收还在千万元左右,占比还很小。但公司在这方面研发投入较大,随着产品丰富度的提升和新产品的不断导入,占比会逐步提升。希望未来,汽车电子领域的收入能够占到公司收入的半壁江山。具体实现路径,首先从车身节点应用切入,稳打稳扎提高知名度和占有率,然后切入域控制器应用领域;研发上大胆投入,应用上小心推进。

关于Q4市场需求,中微半导表示,“目前 MCU 出现一些急单,部分产品出现供不应求现象,无论是消费电子、家电、工控、汽车电子领域,这种现象都有所出现,预计四季度需求环比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