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生成式AI助推功率半导体投资热

日期:2023-09-25 阅读:237
核心提示: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0日报道,各半导体企业积极投资控制电力的功率半导体。日本企业瑞萨电子公司将于2025年向市场投放高效率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0日报道,各半导体企业积极投资控制电力的功率半导体。日本企业瑞萨电子公司将于2025年向市场投放高效率型碳化硅制品,罗姆公司和三菱电机公司也将陆续增产。除电动汽车外,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AI)的出现,对适用于数据中心的功率半导体需求迅速高涨。

瑞萨利用碳化硅材料基板生产功率半导体,样品自7月开始出货。瑞萨从美国企业那里采购基板,自2025年开始在群马县高崎市的高崎工厂批量生产碳化硅制品。瑞萨还将重启目前处于停产状态的、位于山梨县甲斐市的甲府工厂,以硅和碳化硅为材料的功率半导体产能将扩大一倍。一系列投资额合计约达1000亿日元(约合6.74亿美元)。

碳化硅是碳与硅的化合物,比传统的硅更耐高电压和大电流,优点是不浪费电。若将之组装入电动汽车驱动装置,可以延长汽车行驶距离,除此之外,在数据中心领域对碳化硅的需求快速增长。随着AI广泛应用于各产业领域,数据处理量和电力消耗量激增。全球数据中心2030年电力消耗量将达6700亿千瓦时,是2018年的4倍左右。服务器消耗电量较大,如何节能成为课题,高效率的功率半导体日益重要。

碳化硅器件价格是硅器件的4至5倍,不过,名古屋大学教授山本真义指出,在大型投资取得进展的数据中心,将电能利用率高的碳化硅用于服务器的情况增加。直至21世纪10年代中期,功率半导体还是以硅器件为主,电流流经时会作为热能出现部分损耗,这是曾经面临的课题。自21世纪10年代后半期开始,用于碳化硅的保护膜绝缘性能提高,电力损失减少,耐久性也得到提升。

罗姆在世界碳化硅市场所占份额较高,将于2024年末在宫崎县启动碳化硅功率半导体新厂。其目标是,投入5100亿日元开发碳化硅产品,2027年度碳化硅功率半导体销售额增至2700亿日元,将是2022年度的9倍。三菱电机公司将投入约1000亿日元,于2026年在熊本县菊池市新建工厂等,在截至2026年度的4年内将碳化硅产能提高至5倍。

据矢野经济研究所统计,在电动汽车需求的拉动下,2022年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比2021年增长7%,约为238亿美元。以海外大型汽车企业为中心,对碳化硅器件的应用将进一步扩大。之后,在AI服务器上搭载碳化硅器件的情况激增,2030年将增至2022年的4倍。正因为碳化硅功率半导体市场前景广阔,国际竞争更为激烈。据英国奥姆迪亚公司统计,截至2022年,德国英飞凌科技公司在功率半导体市场居第一位,所占比例为25%,其次是美国安森美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有限公司。日本企业所占份额为16%左右。

英飞凌科技公司将于2026年投入50亿欧元(约合53亿美元),在德累斯顿启动生产功率半导体等的工厂。欧盟将向其提供补贴。特斯拉汽车公司2017年在电动汽车“Model 3”中使用的是意法半导体有限公司生产的碳化硅功率半导体。功率半导体是脱碳社会的关键元件,发展功率半导体离不开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从材料开发到后期处理工序,官方和民间如何共同努力强化整个供应链,将成为在全球竞争中获胜的关键。

(来源:参考消息)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