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披露2023年半年报

日期:2023-08-29 阅读:286
核心提示:日前,歌尔股份发布2023 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51.73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4.22亿元,扣非净利润4.4亿元

日前,歌尔股份发布2023 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51.73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4.22亿元,扣非净利润4.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歌尔仍然保持了约占营收4%的研发投入,持续用于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对于其所坚持的赛道仍然保持了充足信心。此外,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等同比减少8.18%,成本控制能力持续加强。

 
整体来看,受宏观经济和行业因素的影响,终端市场需求不足,歌尔的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和部分智能硬件业务低于预期,但难能可贵的是整体营收仍然保持增长,且从净利润上可以看出二季度的盈利能力较一季度环比改善。纵观上半年,歌尔持续深耕XR领域,发布多个新技术方案,研发中心和产业园也陆续投入使用,是否能够等到产业回暖进入新的增长周期,仍然值得期待。
 
智能硬件持续扩张,盈利贡献度保持增长
 
根据报告,得益于智能游戏主机出货量增长,歌尔的智能硬件业务实现营收293.18亿,同比增长18.17%,营收贡献占比64.9%,再次成为其营收主要驱动力。根据TechInsights最新预测,2023年全球游戏机出货量将增长14%,超过4600万台。公开数据显示,索尼PS5、任天堂Switch等知名品牌游戏主机出货量均在2023年实现增长。得益于与几大知名品牌厂商客户已建立的深度合作,歌尔在游戏主机板块保持稳定成长。
 
而在XR领域,虚拟现实行业经历“洗牌”,技术能力、研发能力及成本控制能力门槛逐步显现,市场需求推动产业格局,部分企业逐步放弃元宇宙硬件赛道。与此同时,行业“马太效应”逐步释放,大企业推动行业发展成为主流。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头部企业更有能力优先收获市场红利。歌尔股份凭借先发战略优势和多年积累的技术研发实力,加之与meta、索尼等全球多家主流VR/AR头显品牌达成的长期深度合作让其在行业技术革新和升级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2月,歌尔与高通联合推出基于第一代骁龙AR2 平台的轻量级 AR 智能眼镜参考设计,这也是首款基于第一代骁龙®AR2平台、以量产化为目的的AR眼镜参考设计,助推品牌厂商面向市场快速推出领先的轻量级AR眼镜产品。
 
除此之外,歌尔还推出首款主打实现XR设备交互的智能手环参考设计link,利用手环触控屏幕、按键以及简单的手势即可实现操控与交互,为玩家带来更加沉浸式体验。这标志着,歌尔在元宇宙硬件支撑领域的探索再进一步。
 
最令行业振奋的是,苹果于6月正式公布了其首款XR设备Apple Vision Pro,Vison Pro 开创了一类新的计算设备和全新的交互方式,能将数字世界融入真实世界,用户可以通过手势、眼球运动和语音命令进行虚拟现实交互,操作过程无需外部控制器。与过去所有的 VR/AR 平台相比,Vision Pro 的出现开创了一个新的纪元。从人机交互,到硬件规格,再到操作系统、生态,以及数据隐私,苹果重新定义了头戴式设备的标准。Vison Pro的发布,激活了沉寂的XR市场,使XR具备无限的可能。
 
零整协同,坚守多赛道业务扩容
 
随着歌尔股份智能硬件业务壁垒不断提升,从上半年的动作中也可以看出歌尔正在向产业链上游发力布局,在“零整协同”战略指导下逐步形成精密零组件、智能声学整机和智能硬件三大业务矩阵。
 
在光学零组件方面,歌尔今年分别发布了全新VR Pancake模组、新一代AR光学解决方案和车载AR-HUD PGU模组等一系列新品,已获得行业的广泛关注,未来几年或将收获较大增量。此外,歌尔光学产业园和上海光学研发中心也于今年启用,利用区域区位优势,紧密产业链上下游厂商的联合开发与合作,致力于提供一流的XR光学产品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
 
从行业来看,AI大模型带来的新一轮技术变革,是消费电子行业的新机遇,叠加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明确,或许可以预判到消费电子行业回暖,歌尔在VR/AR赛道实现“零组件+整机”双轮驱动,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之势,有望受益产业趋势带来的业绩增量,长期成长前景光明。
 
坚持研发高投入,寻找新增长业绩曲线
 
近年来,歌尔持续加大科研方面的投入,巩固以科技实力为核心的“护城河”。业绩信息显示,上半年歌尔股份研发费用超过20亿, 占比应收超过4%,保持较高投入,主要由于加大智能硬件及其他精密零组件领域内的投入,以提升核心技术壁垒获取竞争优势,未来有望贡献新增长点。
 
歌尔股份对行业的敏感度不仅体现在XR板块,近几年开始加速入局汽车电子,有望为后半年业绩新增长带来动力。
 
歌尔股份董事长姜滨在今年的儒商大会上提到,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加速迭代,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当前机遇。歌尔已与红旗、比亚迪等知名车企在汽车音响、智能座舱方面有深入合作,今年还推出用于车载AR-HUD PGU模组,加速在汽车智能座舱光学方面的拓展。
 
技术创新是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企业学会利用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更高效率地抓住技术周期的机遇。歌尔不断地完善产业链生态圈,借助零整协同、多赛道扩容深耕核心技术,推动歌尔更快速捕捉市场机遇,不断夯实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不改长期成长趋势,未来依旧可期。
 
来源:爱集微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