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雷达独角兽即将IPO,天使投资人回报率或有数百倍……

日期:2023-07-13 阅读:658
核心提示:近日,激光雷达公司速腾聚创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在主板上市。这家独角兽公司背后拥有庞大的投资军团,成立9年来获得1

 近日,激光雷达公司速腾聚创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在主板上市。这家独角兽公司背后拥有庞大的投资军团,成立9年来获得14轮融资,累计融资额逾40亿元,投资人包含菜鸟、东方富海、华兴新经济基金、小米、吉利、北汽集团、普禾资本、昆仲资本、复星锐正资本、海通开元、TCL、比亚迪、宇通客车、云锋基金、广汽集团等,阵容堪称豪华。

其中,菜鸟为速腾聚创最大的机构股东,持有比例为11.03%,东方富海则是最早投资速腾聚创的机构,2014年在天使轮投资了200万元,粗略估计,回报率已达数百倍。

最早实现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量产

速腾聚创是一家智能激光雷达系统软件公司,也是全球最早实现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量产的激光雷达公司。

灼识咨询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速腾聚创已取得21家汽车整车厂及一级供应商的52款车型的前装量产定点预期订单,位居全球第一。

据悉,速腾聚创的激光雷达产品已被中国按2022年销量排名的前十家汽车整车厂中的九家选定,包括中国最大的汽车整车厂及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厂。

招股书显示,速腾聚创2020年至2022年营收分别为1.7亿元、3.31亿元、5.3亿元,期间增幅达到210.3%,复合年增长率为76.2%。

不过,在营收快速增长同时,速腾聚创的亏损额同样大幅增加。2020年至2022年,速腾聚创亏损额分别为2.2亿元、16.54亿元、20.86亿元,经调整亏损分别为5993万元、1.08亿元、5.63亿元。

速腾聚创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固态激光雷达的商业化尚在初期阶段,激光雷达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销售中获得增量收入之前的投入将继续产生成本和费用,在可预见的未来,或将继续处于经营亏损和净亏损状态。

累计获得14轮融资 金额逾40亿元

尽管净利润亏损,但速腾聚创激光雷达独角兽的概念依然吸引众多投资者涌入。

招股书显示,速腾聚创自成立以来,已合计获得14轮融资,融资额逾40亿元,投资方既有车企集团,也有供应链龙头以及专业投资机构等。

其中,速腾聚创最新一轮融资,完成于2023年4月。招股书显示,速腾聚创通过G-1系列和G-2系列两轮融资共募集11.9亿元。

去年11月11日,速腾聚创公布新一轮战略融资的多个产业投资方,包括吉利控股集团&路特斯科技、北汽集团、广汽集团。

根据当时的消息,参与速腾聚创新一轮战略融资的投资方有宇通集团、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香港立讯有限公司、吉利控股集团&路特斯科技、北汽集团、广汽集团、比亚迪集团、德赛西威,以及华兴资本、云锋基金、昆仲资本、景林投资、晨岭资本、东方富海旗下多只基金、康成亨、中新融创和星韶创投等。

速腾聚创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邱纯潮曾表示,公司资方更多属于产业投资,“融资往往先从业务合作开始,客户的业务部门把我们介绍给了他们的投资部门。”

当时,他以获得菜鸟融资为例,速腾聚创与菜鸟的“小蛮驴”业务合作挺好,即被介绍给了菜鸟的投资部门,“上汽、北汽、比亚迪等车企的投资,也是同样过程。”

根据招股说明书,速腾聚创IPO前,菜鸟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03%。

邱纯潮还表示,投资方出的意向规模较高,比公司想要融的钱多了一倍以上,基本每一轮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东方富海押中天使轮 回报或达数百倍

在堪称豪华的股东阵容中,东方富海被认为是最大赢家。

2014年11月,成立不久的速腾聚创,即获得东方富海的2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

回想起刚接触速腾聚创时,东方富海合伙人周绍军曾表示,当时很多投资人纷纷表示该项目“看不懂、不愿意投”。但周绍军在了解速腾聚创产品的底层技术后,认为激光雷达的应用领域会很广,尽管他也一时没有想象出具体的应用场景,仍凭直觉投资了速腾聚创。

“不光是投资人看不懂,整个社会都对激光雷达没有明显和具体的概念。”邱纯潮曾回忆称,当时其接触一个LP,为了形象阐述激光雷达是如何把二维世界变成三维世界的,就找到一部电影《普罗米修斯》,从中截取了一段扫描隧道的视频和截图,但还是有点过于硬核科幻,甚至有点玄幻了,错过了这笔投资。

速腾聚创IPO前,东方富海持股比例为3.59%。有消息称,参考2023年4月融资后的估值,东方富海最初的200万元的投资,回报率已达数百倍。

来源:证券时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