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0项举措支持南京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集成电路被多次提及

日期:2023-07-05 阅读:345
核心提示:据悉,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南京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力争到2027年末,南

据悉,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南京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力争到2027年末,南京市培育、新设、改造、引进科创金融专营组织100家以上,形成结构合理、配套完善、保障有力的科创金融组织体系;科创企业贷款年均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0%,新增科创企业上市公司60家以上,备案基金(创投企业)规模5000亿元以上,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超400亿元,科创企业融资可得性明显提高。

去年11月,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南京市成功获批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实施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和措施,包括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创新科创金融产品服务、用足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科创金融改革协同、推动科技赋能金融、优化科创金融生态。
 
创新科创金融产品服务
 
强化科技保险供给。引导保险公司研发推广企业研发费用损失保险、创业项目费用损失保险、产品研发责任保险、新材料保险、专利综合保险以及集成电路险、网络安全险、软件险、生物医药险等符合科创企业需求的保险产品,为科创企业、科研项目、科研人员提供全方位保险支持。支持保险资金、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依法依规投资面向科创企业的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
 
开展投贷联动业务。鼓励银行机构充分发挥与其子公司的协同作用,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与外部投资机构深化合作,探索“贷款+外部直投”等业务新模式,推动在科创企业生命周期中前移金融服务。支持商业银行、投资机构、产业资本等围绕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电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成立专项投贷联动基金,助力强链补链。
 
用足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
 
推动科创企业上市融资。充分利用上交所江苏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深交所江苏上市培育基地、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平台载体,加大优质科创企业孵化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鼓励已上市科创企业再融资,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开展并购重组,带动链上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与证券交易所的有机联系,建立市场监管合作及信息共享机制。引导推动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提升业务能力和执业质量,加大力度服务南京市科创企业开展直接融资。
 
发挥股权投资基金培育引导作用。支持南京市通过财政奖补等方式,引导股权投资机构加大对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投资力度。争取国家重大产业投资基金在南京市落地,注重运用政府投资基金,协同构建产业、科创、人才、天使四大系列基金。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自愿前提下,支持商业银行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等出资创业投资基金、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等。发展二手份额转让基金(S基金),促进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与退出,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力。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申请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争取私募股权(PE)和创业投资(VC)基金份额转让试点,推动解决基金份额转让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运转效能。
 
推动科技赋能金融
 
加快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南京市实施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工程,打造数字金融产业集聚示范区和基础设施创新中心,构建基于数字基础设施的科创产业生态链。加强第五代移动通信(5G)和北斗卫星技术在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布局和应用。探索构建安全自主可控的金融云服务平台。支持南京市内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加强金融科技基础研究和底层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提升“南京金服”平台服务能级,打造一站式科创金融综合供给体系。高起点建设大商所行业信创实验室。积极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展“数字人民币+”赋能行动。
 
来源:爱集微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