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经开区:聚企成链 壮大半导体产业

日期:2023-06-08 阅读:311
核心提示:近日,,池州市召开半导体产业集群工作专班推进会,明确池州半导体产业发展进入二次创业的新阶段,要把良好的发展势头保持下去。
近日,池州市召开半导体产业集群工作专班推进会,明确池州半导体产业发展进入“二次创业”的新阶段,要把良好的发展势头保持下去。
 
据悉,池州市半导体产业起步于2011年,经过10余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基本形成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
 
其中,以安芯电子、钜芯半导体等为代表的分立器件生产企业,推动各类功率器件芯片年生产能力达到1500万片;以华宇电子、安美半导体、超元半导体、巨成电子、大衍电子等为代表的芯片封装测试企业,实现年封测产能共计250亿颗;以芯达电子、硕呈电子、芯池电子等为代表的IC设计企业,实现器件芯片设计向智能语音芯片、通用MCU设计拓展;以铜冠铜箔、高芯众科为代表的材料设备制造企业,产品进入国内核心半导体企业供应体系;以文香科技、凯盛信息显示、信安电子为代表的新型显示和智慧应用企业,产品广泛用于各类消费电子,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拓展。
 
2022年,池州半导体产业基地实现产值178.1亿元、增长31.6%,聚集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10家,产值增速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
 
今年最新消息显示,4月10日至12日,当地招商团队引进半导体封装测试设备设计研发与制造、半导体封装扩规项目和新能源动力电池制造项目3个,投资总额达3.7亿美元。其中,半导体芯片封装扩规项目投资总额11.6亿元,半导体封装测试设备设计研发与制造二期项目投资总额2亿元,动力电池制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
 
今年以来,池州经开区不断创新拓展招商模式,打造半导体产业生态圈,丰芯半导体高端封测、先捷电子高端封测、康盈半导体、华讯科技存储芯片、金亿科半导体真空泵、锐欧光学等一批半导体产业及关联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达25亿元。
 
目前,池州正在着力构建以池州经开区为核心,以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池州高新区、青阳经开区为支撑的“一核三弧”的半导体产业空间布局。
 
据池州经开区经发局局长张典介绍,池州缺乏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高端人才支撑,因此池州采用科创孵化在飞地、生产制造在本地的‘飞地+基地’模式,推动项目落地生根。报道显示,池州经开区通过推进北京、上海两个一线城市“科创飞地”建设,以合作共建的方式,实现技术、资金、市场、人才等资源共享,今年力争引进孵化企业20家以上。此外,为将中关村顶级的集成电路设计资源导入池州,池州经开区分两期提供3万平方米孵化空间,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
 

下一步,池州市将通过对接国内一流智库、咨询机构,选定产业方向,编制完成池州半导体基地发展规划(2021-2025年)、产业招商路线图、池州市功率半导体(车规级芯片)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按图索骥、靶向招商,实现晶圆突破、封测扩能、设计增量、设备提质,加快形成产业链比较优势。池州市半导体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