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领域受职场欢迎度高

日期:2023-06-02 阅读:235
核心提示: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民生福祉、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未来。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民生福祉、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未来。

“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为就业长期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今年3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介绍,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调整优化,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活动有序开展,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统计,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当下正值春招关键期,今年春招是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后的第一个招聘季,高校的招聘情况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2023年春招人才迁徙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近3年春招中,人才供需比连续上升,人才竞争加剧。2021年春招,人才供需比为0.45,2022年上升为1.7,而在2023年春招中,该数字进一步攀升至2.36,平均5个人抢2个岗位。2023年春招岗位需求收缩,人才供给饱和。

《报告》显示,在2023年1-4月新发岗位Top10的行业中,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需求连续三年同比增长,智能硬件、人工智能、企业数字化服务、芯片电子、游戏、新金融科技人才需求在2022年增长后,2023年出现回落。

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成为当下最受职场欢迎的打工人。《报告》显示,2023年1-4月,新能源汽车成为人才流入流出比最高的行业,呈现出巨大的就业潜力,其次是智能硬件。从学历的要求来看,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要求占比逐年增加,学历越高,竞争压力越小。《报告》显示,2023年春招,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岗位占比为9.75%,增幅3.47%;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岗位占比为8.9%,增幅3.09%;要求博士及以上学历的岗位占比为0.86%,增幅0.43%。专科人才的竞争最为激烈,其供需比为3.53。本科人才的供需比为2.34,硕士人才的供需比为1.32,博士及以上人才的供需比为1.23。本科人才面临的不只庞大的本科求职群体,更面临硕士、博士等群体降级就业的挤压。

“稀缺性导致的学历敲⻔砖时代已经结束,学历曾经隐含的价值已经不再等于学历应该隐含的价值。”北京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一弛分析称,如果学历意味着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为机构与企业的难题提供解答方案,那么学历可以成为工作的敲⻔砖;而如果学历意味着发现问题的能力,能够为市场与社会的难题提供解答方案,那么学历就可以成为工作的起始点。

浙江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王端旭表示,人才与企业之间存在博弈,企业需要降低对特定个体的依赖度,打造一支高素质、创新思维和适应能力强的人才队伍。

“人才供需比连续三年上升,就业市场进入饱和周期。”脉脉副总裁定胜斌表示,人才竞争加剧、学历通胀就业降级、主动离职减少成为人才饱和周期的三大特征。2023春招期间职场人求稳心态明显,仅有不到15%的职场人主动跳槽,约45%的求职者考虑过降级就业。

王端旭认为,虽然整体人才饱和,但中高端人才依旧是稀缺的。尤其是当下技术革新和市场变化不断加速,传统的经验和知识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中高端人才要具备品德素养、团队协作、沟通反馈、积极引领、战略执行、计划管控、创新变革、客户导向、学习成长等九大特征。

(来源:人民网)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