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芯片巨头美光公司在华产品未通过网络安全审查 国产存储芯片厂商梳理

日期:2023-05-22 阅读:575
核心提示: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依法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进行了网络安全审查。

 日前,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依法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进行了网络安全审查。审查发现,美光公司产品存在较严重网络安全问题隐患,对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造成重大安全风险,影响我国国家安全。为此,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依法作出不予通过网络安全审查的结论。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我国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美光是全球重要的闪存存储颗粒和内存厂商,也是我国ICT行业重要的供应商。IC Insights统计数据显示,DRAM全球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三星(43.6%)、SK海力士(27.7%)和美光(22.8%),全球车规DRAM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分别为美光(45%)、北京矽成(15%)和三星(11%)。

中信证券表示,美光接受审查有望加速存储芯片国产化趋势,同时周期角度海外大厂稼动控制之下存储供需改善,5月中旬长江存储通知涨价3~5%,预计23Q2末存储芯片价格有望提前见底,看好产业链公司23H2业绩底部复苏,国产化加速趋势,建议关注:1)存储芯片设计;2)存储模组;3)存储配套芯片。

平安证券表示,信创工程中,预计对存储国产化的重视程度将显著提升,国产存储解决方案厂商也将充分受益。中信证券预计,下游客户有望加速国产化产品导入,江波龙、佰维存储的存储模组或将优先受益,加速库存去化。另外,若美光业务受限,车载存储龙头北京君正也有望优先受益。

华泰证券分析称,国内相关企业在DRAM/NAND相关领域分别有所布局,主要包括:东芯股份(688110 CH,SLC NAND+DRAM+NOR Flash)、兆易(603986 CH,NOR Flash全球第三+利基型DRAM与长鑫合作自研/代销)、北京君正(300223 CH,车载DRAM全球领先)。目前国内在存储领域的国产化率仍然较低,我们推测美光受审查或有望推动中低端存储领域国产替代进程。

来源:金融界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