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岳先进导电型碳化硅产品产销持续放量,得到博世集团高度认可

日期:2023-04-27 阅读:687
核心提示:4月26日晚,天岳先进披露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度报告,随着产能调整的顺利进行,公司连续五个季度营业收入快速增长,2023年一

 4月26日晚,天岳先进披露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度报告,随着产能调整的顺利进行,公司连续五个季度营业收入快速增长,2023年一季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5.44%,凸显该公司导电型产品的产销量提升正获得积极效果。

年报显示,公司导电型产品的产量已超过半绝缘型产品。过去一年,公司忍受阶段性营收下滑阵痛,以持续提升导电型产品产量,这与过去一年全球市场对导电型碳化硅衬底供不应求有关。国际第一梯队的海外龙头Wolfspped也在加速扩产。根据Yole报告,天岳先进是少数能与Wolfspped竞争的国内龙头企业,

2022年半导体行业增长趋缓,而宽禁带半导体行业引来结构性机遇,增长迅猛。“全球半导体产业进入下行周期,但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等需求带动下,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增长超预期,进入高速成长期。”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近期表示。

碳化硅衬底材料得益于其耐高压、耐高温、导热快等等优异的物理性能,可以提升电力电子系统的工作频率,大幅简化系统,提升功率密度,实现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高度契合行业发展需求和趋势,在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深入,行业对碳化硅衬底需求呈现出持续旺盛的趋势。

根据IHS数据,预计到2027年碳化硅功率器件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美元,2018-2027年的复合增速接近40%。除新能源汽车行业庞大的需求以外,以光伏、风电、储能等领域对于效率和功耗要求提升的影响,未来几年碳化硅市场将维持供不应求态势,产业热度持续升温。随着技术的进步升级以及良率提升和规模优势下成本下降,碳化硅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资料显示,公司是国际上少数几家在导电型和半绝缘碳化硅衬底领域均具有竞争力的领先企业。根据YOLE报告,2022年公司在半绝缘碳化硅衬底领域,市场占有率连续四年保持全球前三;随着公司新建上海工厂产能的逐步释放,预计公司在功率SiC领域将获得更大的市场影响力。

过去一年公司与行业内多家汽车电子、电力电子器件等领域的知名客户签署长期协议,为公司2023年-2025年的销售增长提供持续动力,其中包括已经披露的13.96亿元的重大合同。全球汽车电子知名企业博世集团也对双方合作表示了高度认可。

面临短期和长期订单交付压力,公司正加快上海临港(600848)新工厂建设,据公司介绍,预计2023年上半年实现量产交付,后续产销量提升随着上海工厂投产临近而值得期待。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