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盛机电拟拆分控股子公司美晶新材上市上市

日期:2023-04-11 阅读:678
核心提示:晶盛机电拟拆分控股子公司上市,后者已实现半导体坩埚国产化。

 半导体产业网获悉:4月10日,晶盛机电(SZ300316)公告称,公司于当日召开董事会及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议案》,同意筹划控股子公司浙江美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晶新材”)分拆上市事宜。

晶盛机电表示,本次分拆上市后公司仍将维持对美晶新材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构成实质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独立上市的地位和持续盈利能力。

公告披露,美晶新材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3.60亿元,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技术玻璃制品制造,技术玻璃制品销售,货物进出口等,晶盛机电持有美晶新材57.84%股权。美晶新材主要为半导体及光伏行业提供配套的石英制品,以实现技术和规模双领先为目标,持续投入研发,推动工艺技术创新提升。在半导体领域,已实现半导体坩埚国产化替代,国内市占率领先;在光伏领域,深度挖掘客户需求,强化精益生产,打造高效率规模化生产能力。通过五年的持续耕耘,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在半导体和光伏产业领域高端客户群中建立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

本次分拆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拓宽融资渠道,有利于美晶新材进一步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和专业化经营水平,提升美晶新材的品牌和市场形象,更好地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也有助于美晶新材加快吸引和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和动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晶盛机电独立董事认为,本次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事项,有利于拓宽美晶新材的融资渠道,提升公司和美晶新材的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的战略规划和长远发展需求。本次分拆事项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美晶新材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独立上市地位和持续盈利能力,亦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公司筹划本次分拆上市及授权事项。待上市方案初步确定后,公司需严格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分拆上市的相关议案履行相应决策程序。

据晶盛机电2022年年报,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06.38亿元,同比增长78.45%,归母净利润为29.24亿元,同比增长70.80%。其中,材料业务营业收入14.55亿元,同比增长273.61%。年报披露,晶盛机电重要在建工程项目中即有坩埚项目,预算数达4.99亿元,2022年共投入1.87亿元,其中转入固定资产金额为9202.75万元,截至2022年底,工程进度达40.00%。

年报介绍称,报告期内,随着光伏行业和半导体行业快速发展,硅片厂商加速推进产能扩充,石英坩埚和金刚线作为硅片生产环节的核心耗材,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公司也积极推进石英坩埚以及金刚线等辅材耗材业务发展进度。其中,在石英坩埚领域,晶盛机电加速宁夏坩埚生产基地的建设和投产,随着扩产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石英坩埚业务取得快速增长;在金刚线领域,快速通过下游客户验证的同时,位于浙江的一期量产项目也顺利投产,并实现批量销售。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