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星光电获评国家标杆“科改示范企业”

日期:2023-04-06 阅读:329
核心提示: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2022年度地方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评估结果的通知》,国星光电获评科改示范企业标杆等级,是广东省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2022年度地方“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评估结果的通知》,国星光电获评科改示范企业“标杆”等级,是广东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完善治理健全机制  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国星光电积极发挥改革与创新“双轮驱动”示范引领的重要作用,把握激发活力、提高效率的改革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改革实践。通过强化董事会、专业委员会,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将公司科技创新工作纳入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职责,颁布《子公司外派董事管理办法》强化对下属企业外派董事的管理,建立外部董事的选聘、管理和考核制度,持续提升外派董事的履职能力;建立健全授权放权机制、优化治理主体权责界面、强化董事会职权、提高董事的管理服务监督能力、建立差异化管控机制5项重点任务,完成率为100%。通过持续完善法人治理机制,做实董事会,规范公司治理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为公司自主经营、创新创效松绑加油,促进国星光电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优化创新体制机制  激活自主创新“源动力”

体制机制改革是系统变化的关键支撑。国星光电聚焦聚力科技创新关键领域,加大改革攻坚力度,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重大问题已经或正在突破见效。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为规范共性技术项目管理,编制了《共性技术项目管理规定》,强化重点技术攻关机制;发布《关于调整公司组织架构的通知》,构建“小总部,大产业”管理模式,精简事业部、整合职能部门,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发布《研究院岗位设置和人员编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研究院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效能。在创新发展规划方面,聚焦重点,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公司结合“双碳要求”,编制了《国星光电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截至2022年12月,研发投入占比为6%。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公司申请科研项目5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1项,市级1项,积极推动共性基础技术的攻坚;国星光电牵头组建的“广东省半导体微显示企业重点实验室”,已累计申请专利18件;此外,公司在对外合作中共完成3项开放基金项目结题,围绕“微显示模组封装基板关键技术”等关键卡点输出多项成果,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与此同时,公司更进一步推进创新融通改革,积极推动长板优势,2022年收购风华芯电,补齐国星光电在半导体封测领域的短板,同时推动公司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化项目孵化落地,助力实现公司半导体领域补链强链,加快融入国家战略加速转型升级新航道。

构建市场化激励机制  构建关键人才“蓄水池”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面对产业竞争新形势,国星光电把市场化激励机制作为“硬核力量”,着力在人才队伍建设中注入转型新内涵、树立新标杆,在人员选聘机制、考核激励机制、薪酬分配机制等方面与市场全面接轨,努力在人才队伍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闯出一片天地。制定印发了《高端人才柔性引进管理办法》,全年引进4名博士、11名重点项目稀缺人才,组建了由15名内部技术领军人才组成的失效分析专家团。通过推行公开竞聘,刚性兑现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有序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机制”有效落地。关注薪酬体系系统性规划,关注职工幸福感和归属感,实现年度薪酬增幅不低于8%的目标。同时,公司进一步强化平台、资金、硬件等要素保障,建立完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免责机制,逐步完善激励和约束激励机制,构建市场化约束模式,建立科学的功效联动体系。探索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等措施,树立起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理直气壮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2022年,公司荣获“佛山市育才引才标杆企业”。

作为科改示范企业标杆,国星光电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在制造业当家中打好头阵,在深化改革中当好“试验田”“排头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国星光电)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