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电子社长佐藤裕之:2025年将开始量产碳化硅材料的功率半导体

日期:2023-02-27 阅读:578
核心提示:据日经亚洲报道,东芝半导体子公司东芝电子元件及存储装置(以下简称东芝电子)总裁佐藤裕之接受了日经新闻的采访。该公司的主要

 据日经亚洲报道,东芝半导体子公司东芝电子元件及存储装置(以下简称“东芝电子”)总裁佐藤裕之接受了日经新闻的采访。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用于控制汽车和家电功率的“功率半导体”,目前正在扩大产能。另一个主要产品硬盘(HDD)的需求正在下降。

记者提及东京电子元件及存储装置计划在姬路半导体工厂(位于兵库县太子町)建设新厂房,并将于2025年春季投产,该工厂的汽车产品产能将增加一倍以上。佐藤裕之表示,车用功率半导体的性能非常好,公司认为需要扩产。目前生产场地不够用,要建新厂房。

当问到公司对未来的设备投资有哪些考虑时,佐藤裕之指出,半导体设备投资可能会增加,投资会灵活增加。半导体市场将扩大,并且用途也逐渐明了。以汽车为例,随着电气化的推进,使用的半导体数量不断增加。如果不进行准确的投资,就会输给竞争对手。

记者随后问及公司是否要大力发展节能性好、采用“碳化硅(SiC)”材料的功率半导体,佐藤裕之表示肯定,并透露量产应该在2025年开始,但日本和国外的客户都希望提前量产。“我们将讨论是否有可能推进进程。”

当被问及对台积电在熊本县建厂,以及日本国内成立了以国产化下一代半导体为目标的新公司“Rapidus”的看法时,佐藤裕之表示,包括国家在内的每个人都已经开始意识到半导体的重要性,世界各国都一样。因此他非常期待国家层面的支持,国有企业也要努力不输给海外企业。

记者随后指出,东京电子元件及存储装置的另一个主打产品是机械硬盘,用于数据中心的产品销量在下滑。佐藤裕之坦白说,这不是缓慢下降,而是从2022年8月左右开始急剧下降。“我从事机械硬盘行业三十多年,几乎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下降速度。”因为“数据爆炸”(流通数据量飙升),没想到数据中心会集体进入调整期。“下降幅度令人惊讶。”

记者随后追问,为什么机械硬盘会出现大幅下滑?佐藤表示,为了降低IT成本,企业大幅减少了对数据中心的投资。运营数据中心的公司有限,如果这些公司减少投资,相关计划将对市场产生直接影响。

最后,佐藤裕之在被问及如何看待未来的前景时指出,他认为机械硬盘现在这种下降只是暂时的,数据中心的增长仍然是毋庸置疑的。“虽然没有确凿的证据,但我认为会在2023年10月左右恢复。至少2023年会恢复。”

来源:爱集微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